永福村院犬
2019-06-11

   

福州永福县有一乡村佛寺,伯、仲二僧同住。

伯僧有一只爱犬,每用餐时必呼唤牠来,仲僧则非常讨厌这条狗,每次见到必吆喝赶走,或用鞭子抽打牠,如此很长时间。

有一回伯僧出外十日,归寺后却不见爱犬,责问仲僧:“你平常仇视我的狗,必是趁我外出时将牠杀食了。”  

仲僧力辩,不得已才道出:“因牠窃取食物,我误杀了牠,把牠掩埋在后园,并没有吃牠。”

伯僧不信,前往掩埋的地方看视,急忙归来告诉仲僧:“犬虽异类,心与人同。你与牠结冤非一朝一夕。我刚刚看视牠的尸体,头已变为蛇,当会对你报仇,你不宜前往后园,可请别人再观看。”    仲僧请别人帮观看,见蛇头愈长,仲僧开始恐惧,问有无解冤的办法。

伯僧教他尽鬻衣钵,对佛忏谢。于是仲僧入忏堂,昼夜不息。数年后,一晚,仲僧焚烧纸钱,发觉盆中有物,以为是老鼠,拨开炉灰一看,蛇也。

仲僧张口,蛇急奔入他的喉中,遂死。

(《夷坚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孝感

    下一篇: 三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