谶语“檿弧箕服 实亡周国”
2019-06-19

古谣云:“月将升,日将浸;檿弧箕服,实亡周国。”说的是月亮将升,太阳将没,那个卖桑木弓和箕木箭袋的人,是灭亡西周的人。(《国语‧郑语》

西周灭亡郑桓公也死于国难
自周武王灭商起,算算已近二百个年头,来到了西周末年。西周灭亡前的三位君主是周厉王、周宣王与周幽王,虽然曾有短暂的“宣王中兴”,也无法遏止国力衰颓的局面。
   
西周后几代君王的德行,奢侈傲慢,刚愎自用,王政暴行,因此天灾降临在他们的头上。周幽王继位二年,三川(泾水、渭水、洛水)发生地震,史伯解释道:因天地二气失去秩序,才有地震,这是“人”使之混乱的。

三川经历地震,水源必然堵塞,想当初夏朝也是因为伊水、洛水的枯竭而导致灭亡,如今周朝君王的德行以及水源枯竭的情况,如同夏、商末年。
   
郑桓公是周厉王的儿子,宣王的弟弟,宣王时期受封诸侯,建立郑国;周幽王时期当任司徒,掌理教化,很得西周与周土以东的民心。

他见王室多灾多难,天灾和人祸交迫,担心自己遭受牵连,于是问史伯:“其何所可以逃死?”(哪里可以逃避一死?)

史伯指点他设法逃往济水、洛水、黄河及颖水一带的中原地区,那里有虢、郐二大国,可将百姓与财物迁移过去。郑桓公听从之,于是郑国东迁。

灭周之事早已安排童谣泄漏了天机
  
郑桓公又问:周朝将会衰败吗?”史伯答:“恐怕是一定要衰败了。”周宣王时期传出一首童谣:“檿弧箕服,实亡周国。”说那个卖桑木弓和箕木箭袋的人会灭亡周朝。有一对夫妇在卖这个器物,宣王便派人去杀他们;然而灭周之事上天安排已久,又怎么能改变它呢?
  
据《周书‧训语》记载:夏朝衰亡的时候,褒国的神变成两条龙,聚居在王宫大殿上,自称是褒国的君王。夏王占卜问:该如何处置牠们?杀掉,放走,抑或留下好呢?占卜的结果是留下龙涎并储藏起来才是吉利。

他们将龙涎放入柜子,在郊外祭祀它,历经商、周二朝都不曾打开过。周厉王末年,柜子被打开了,龙涎流到王庭前,清除不掉,厉王就令妇人裸身叫嚷驱赶它,龙涎变成一条黑蜥蜴,潜入王府。王府里有一个婢女,遇上了黑蜥蜴,等她十五岁时怀孕了,在宣王时期生下一个女婴;没有丈夫却生下孩子,令她惊惧地将孩子扔到野外。卖桑木弓和箕木箭袋的夫妇在被宣王追杀的途中,恰巧遇到女婴,拾起她一同逃往褒国。后来褒人褒姁犯罪入狱,褒国就将美人褒姒献给周王,乞求赦免褒姁。那褒姒犹如毒性厉害的醇酒,诱惑失德的周幽王更加放纵自己的私欲,而褒姒就是那名女婴。上天降生这祸害已经很久了!

西周灭亡郑桓公也死于国难
  
周幽王宠爱褒姒,欲杀掉太子宜臼,改立她的儿子伯服。史伯说:“祸害已形成,没有办法了。周朝的存亡不出三年了。”幽王的王后是申国的女儿,废太子之事让申侯震怒,他引西夷犬戎攻打周朝,攻破首都镐京,杀幽王于骊山下,西周就此灭亡。
  
郑桓公也死于这场国难,但因他早先听从史伯的建议而东迁郑国,使得郑国继续保存下来。郑人拥立郑桓公的儿子掘突,是为武公,定都新郑。幽王与桓公死后,申侯等诸侯共立前太子宜臼为王,史称周平王;平王在诸侯的拥护下从镐京东迁到雒邑,这是东周的开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猪蛇同体记三生  

    下一篇: 龙门震慑八方 兼具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