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积德消灾
2019-08-09

宋代时,建康江宁县衙后面,有个开酒店的王公,一生平直,敬信神佛,从无一点欺心之事。平日以买卖公平闻名,时常接济穷困之人,人们都称他为王老实。

二月十五日黄昏之夜,店小二正要关店门,忽见有穿著红色公服的将军数人,带著不少车马仆从,来到店前大喊:“快点开门,我们要在此休息一下。”店小二急忙进屋内对王老实说知此事,王老实说:“快快接进来!”到店里一看,那几个将军都已经进来坐下了。

王老实恭敬的端上酒食奉请,又拿些酒食犒劳仆从。顷刻间,一群人从手里拿出了大捆绳索,长千万丈,又有几十个人,手里拿著木钉签子几百枚,走到穿红衣将军面前,禀道:“现在开始布围。”红衣将军点头答应后,众人出去,先将木签子钉在地下,又将绳索缚在上面,四周围系转,凡街前街后、巷里巷外坊曲人家,幽深僻静处,全都围了绳索。弄完后,众人进来报告:“绳索都已经围完了,这家店也在围中。”红衣将军和几人商量议论后说:“这王老实,一生无欺心之事,诚善待人,乐善好施,老天爷都知道,这一家店可以饶过。”众将军都说道:“如果咱们不饶恕这一店,便不见天理公道之事了,可将此店移出围外。”众人答应后,急忙拔起木签,解去绳索,将此店移出围外。红衣将军对王老实说道:“我们就以此作为报答。”说罢,都上马如飞而去,转眼就消失了。王老实和店小二再看那四周围钉的木签和绳索都已不见了,非常吃惊。

恰巧这时夜晚来巡视的官员带人巡夜,来到酒店前,问王老实为什么深夜开著门,还点著灯烛,王老实就把方才事情一一说给夜巡官员听。

夜巡官将此事又报告给上官,上官不相信,说他妖言惑众,就将王老实监禁在狱中。

两天后,建康发生了大火灾,自朱雀桥往西直到凤台山,凡前日被绳索经过系住之处,全部都被焚烧得片瓦无存。

只有王老实的酒店安然无恙,周围全是一片灰烬。上官这时才相信王老实说的话是真的,于是放他回家了。

《太平广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道则进非道则退

    下一篇: 是巧合也是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