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蔬食料理

端午节 蔬食料理

2018-06-17

文—米娜
端午节亲友团聚,享受美味粽子, 别忘了也尝尝寓意消灾祈福的端午时蔬。

醋腌黄瓜
中国江浙一带,有端午吃“五黄”消灾补元气的传统。例如:杭州“五黄”是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和雄黄酒。

食材
小黄瓜3条、紫色卷心菜1片叶子、辣椒1条、白芝麻1大匙、砂糖2大匙。
腌料:砂糖1大匙、糯米醋2大匙、盐1小匙。

作法
备料:所有食材清洗沥干。卷心菜切丝;辣椒切丁;小黄瓜用滚水汆烫30秒,冰镇备用。
小黄瓜加入砂糖,用手抓拌使糖溶解,静置15分钟。
续作法,轻压小黄瓜挤出水分,释出的水分沥除,用1碗冷开水(不可用生水)清洗,拧干水分。
再加入腌料及辣椒,用手抓拌均匀,放入保鲜盒,冷藏1小时后,入味即可食用。
食用前洒上卷心菜丝、芝麻,色香味俱全。

豆角凉拌
台湾客家人除了端午节吃粽子,还会吃长豆(豆角)炒茄子,长豆象征长寿,茄子则是有夏天不会被蚊子咬的意涵。

食材
豆角300g。
调料:蒜头2瓣切末、盐1小匙、香油1大匙、香菜适量。

作法
备料:所有食材清洗沥干。豆角切去头尾,去除损伤部位,撕除边缘两侧的粗筋,依适口大小折段备用。
准备一锅水,煮滚后加少许盐和橄榄油,豆角放入水中,煮滚后续煮至变深绿色才捞起,冰镇沥干备用。
加入腌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享受豆角避免中毒
食用豆角,必须将豆角完全烧透,去除四季豆、长豆中的有害毒素。

李子派
中国民间还有端午节吃五子的食俗,象征长寿、消灾解厄。五子一般是指粽子、蛋子(咸蛋)、蒜子(水煮蒜头)、桃子、李子。

食材
派皮(8吋派皮)、李子10颗、李子果酱2大匙。
蛋奶酱材料:中筋面粉30g、细砂糖45g、蛋黄1个、全蛋1个、鲜奶油180cc、兰姆酒(rum)2小匙。

作法
备料:李子去核切片。派皮放入派盘备用。
烤箱以180摄氏度预热。李子果酱均匀抹在派皮底部。
李子片均匀铺在派皮上,送入烤箱,以180摄氏度先烤25分钟。
制作蛋奶酱:混合面粉和糖,打入蛋,搅打滑顺。鲜奶油加热后倒入蛋糊,搅打均匀,最后加入兰姆酒。

茄子比萨
台湾民间有许多端午应景食俗,例如:“食茄吃到会摇,吃豆吃到老老”,代表吃了茄子和长豆,富贵又长寿。

食材
饼皮(4张薄饼皮):高筋面粉300g、水180cc、橄榄油15cc、盐1/2小匙、即溶酵母粉1小匙。
馅料:西红柿披萨酱适量、茄子片300g、橄榄丁1大匙、起司适量。

作法
揉面团:所有材料混合,拌合成面团,揉至光滑不沾手。静置温暖处,发酵膨胀至2倍大小。
面皮:将面团分4块,擀成8吋大小的圆形面皮。静置15分钟,进行二次发酵。
烤箱预热250摄氏度。依序在面皮上抹西红柿酱、铺茄子片、橄榄丁,最后洒起司丝,送进烤箱,烘烤10分钟,至饼皮金黄酥脆即可出炉,趁热享用。
续作法,取出派盘,加入蛋奶酱,送进烤箱,再烤25分钟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