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君孔甲自掘坟墓
2019-08-05

姒孔甲是夏朝最后一任君王姒桀的曾祖父,与桀一样,也是一个昏君。〈史记‧夏本纪〉中称孔甲其人“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畔之”。

历史文献中,孔甲淫乱无道的记载,所在多有,最有名的就是他曾养过龙。相传,当时上天降下二条龙,一雌一雄,孔甲喂养不了牠们,也找不到能够饲养的人。帝尧陶唐氏的后代中有个叫刘累的,从会养龙的人那里学会了驯龙,就去侍奉孔甲。孔甲赐他姓御龙氏,让他接受豕韦氏后代的封地。后来雌龙死了,刘累偷偷做成肉酱献给孔甲吃。孔甲吃了以后,又派人去找刘累要肉酱,刘累害怕了,就迁到鲁县去。〈史记‧书,封禅书〉记载:“后十四世,至帝孔甲,淫德好神,神渎,二龙去之。”

《列仙传》中的〈师门〉记载了这个故事的后续,“师门者,啸父弟子也。能使火。食桃葩。为孔甲龙师。孔甲不能修其心意,杀而埋之外野。

一旦,风雨迎之。山木皆燔。孔甲祠而祷之,未还而死。”雌龙死了,刘累跑了,剩下一条雄龙,就找了一位名叫师门的人来养。师门是修道人,能以神力使火,吃桃李的鲜花。他替夏王孔甲养龙,不料孔甲却对他不满意。究竟为何不满,没有明确记载。孔甲最后竟然因此把师门杀害了,埋在郊野。不久后的一天早上,埋葬他的地方突然起了大风雨,风雨结束后,当地山上的草木竟都起火烧光了。刚下过大雨,草木湿润,按理是很难起火的,更不可能烧光。因此,人们都认为这风雨是上天来迎接被冤杀的修道人师门回天的,山上草木起火烧光是师门使火的神力所致。而孔甲听说这个神迹后,害怕上天降罪,于是为师门建祠祝祷,不料归返途中就逝世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七夕情人节话说三娘煞

    下一篇: 风水名师可以让自己变有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