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接班人
2019-10-08

文|吴雁门

在国中第二次基测的考场休息区里,我陪著学生们做考前的最后冲刺。马尾巴上绑著绯红松紧布发圈的佩莲,走过来放轻声音,却难掩兴奋地告诉我,她报名了凯渥公司的模特儿甄选。

我仰头看著176公分身高的佩莲,我知道这是她长年来编织的梦想。回座后,佩莲娴静的阅读著考前猜题资料。报考第二次基测的学生,大多数是各校学业优秀的孩子,佩莲她不只参加了,还相当用功,这不太像是两年半来对学习放弃的佩莲,她似已理解到当名模是须要多读书的。

三年前刚入学时的佩莲,她已有165公分高,个性开朗又长得清秀可爱,因此,在一群小毛头中已显得鹤立鸡群,相当引人注目。于校园中每次遇著我,她总是喜欢踮起脚尖来和我比谁高、谁矮,比完后还曾撂下话来:“二年级时,我要和校长平起平坐!”我了解孩子的意思是,一年后要长得跟我一样高。

佩莲当了两个月快乐的国中新鲜人,导师却慢慢发现,她的心思较少用在课业上,倒是出现了说脏话、情绪冲动、和同学争吵等违常行为,另一方面,与特定老师冲突的情事,也逐一浮上台面来。

有一天,又挨著我比完身高后,非常慎重地告诉我:“校长,您缩水了!我们只差一点点。”我微歛笑容,也庄重地回说:“是佩莲又长高了!”我随著自言自语:“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32岁了,佩莲13岁,气质又很接近,我看接班的时候快到了,本人深感荣幸,能当未来台湾第一名模的母校校长。”虽是自说自话的,而在孩子听来,可说是剧力万钧。“哪有!谢谢校长的夸奖。”孩子脸一红,虽知我略有灌水,但是看得出来,佩莲还是高高兴兴的收下了我为她量身订制的名模“标签”。

“接班人”是我对佩莲的暱称,这期间的协谈,我们经常分析名模林志玲的成功因素。因为佩莲不喜欢读书,所以我特别提醒她,林志玲是拥有硕士学位的,其谈吐尤为优雅。因佩莲的人际关系能力较次,我邀请她观察志玲姐姐的超高EQ的谈话风格,还有,名模更是不会说脏话的。我们互比身高的师生互动模式,一直持续了两年左右,到了三年级,当佩莲的身高窜到175公分时,她体贴的表示,怕我产生自卑感,就决定不再刺激我了。

理是悟到了,但生活上还真不容易做到,何况是个孩子。有一回,她细故甩了同学一个耳光,结果双方家长闹到学校来协调,这事竟也周旋了三个星期方落幕,此刻,我始知悉佩莲是和祖母住在一起的单亲家庭孩子。另一次,她借用同学手机时,不慎摔坏了,而衍生出和校外人士的冲突,也因此事件,我们才进一步了解到,佩莲的生活作息早已经走样了。

我心想,绝不能让台湾未来第一名模的生活如此荒腔走板,于是和几位同事合著提出了“抢救名模计划”。

在分工上,数学名家张雅惠导师负责做之师、做之姐, 于生活与数学学习上不著痕迹的关照她,并随时和“接班人”的阿嬷保持联系。辅导室的三位女士也都挽袖出手协助,彗碧组长腾出时间指导“接班人”英语;秀琼组长安排技艺教育课程与施行生涯辅导,佩莲也很争气,获得了全县烹饪竞赛第二名;黄主任则于心理咨询上提供服务。而我的工作性质比较轻松,除了继续和“接班人”拉关系线比身高外,偶尔也客串担任“故事人”。

某个午休时间,我一进办公室,便看见佩莲沉著脸坐在沙发椅上。我喝口茶,即先发制人:“165公分高的林志玲接班人……”我的话才说个半调子,即被截断了:“是175公分,烦人的175公分,我真的不想再长高了,今天我想听听校长对爸爸这个角色的看法。”闻弦歌而知雅意,我知道孩子和父亲间的矛盾不小,家庭经济与亲子间的管教问题,一直长时间的困扰著她。略为沉吟,我不拟说教,选择分享了两件关于自己和父亲的故事。

“国中时,我喜欢阅读小说,那时候有本叫《滚滚辽河》的新书出版,我向父亲要钱,想购买一本。多少年来,我永远记得父亲那愧疚的眼神,还有他告诉我,下个月方便时再买的沮丧神情,但是,当时我的确也不太体谅爸爸的困难。后来,我教了书,领了第一个月的薪水时,我特别买了三本《滚滚辽河》置于书柜里,当学生们来借阅时,我会同他们谈及这段难忘的往事。”

佩莲静静的听著,并没有接腔,于是我继续说:“国中毕业时,我原不准备报考任何学校,父亲一恼火,修理了我一顿后,便押著我参加联考去了。后来想想,如果没有父亲当年那一霹雳,自己是绝无机会在教育界服务的。”听及此,佩莲紧锁的眉头似乎渐渐的松了开来,我猜想,孩子是不是也认识到了亲子间难解的习题,因为是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的。许多人的努力加上孩子的颖悟,同事们和我都有同样的感觉:到了三年级,佩莲像是脱胎换骨了一般,她的生活趋于正常、情绪稳定,整个人焕发著青春少女的气息。

最后一节考科进场的预备钟声忽地响起,我逐渐的拉回翻腾的思绪,此时,台湾名模林志玲的接班人,正起身踩著轻快的步子进入考场。从背后,我老眼昏花的瞧著孩子马尾巴上的红蝴蝶晃呀晃的,居然飞了起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周文王泽及枯骨

    下一篇: 【闱闱到来】漫谈爱玲之三 一世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