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如何用〈陋室铭〉激励自己和世人
2019-09-29

文︱梅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陋室铭〉,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所作。全篇以“惟吾德馨”立意,意境清新高远,宛如远离尘世喧嚣的莲花。〈陋室铭〉全文虽仅81字,但内涵深刻,千百年来,不知激励了多少人心,更有许多人将它抄录下来,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刘禹锡一生官运坎坷,却在修习佛法之后,人生境界卓然不同。因为境界不同了,故而即使居于“陋室”,仍然优游自在,不以为苦。

一代诗豪刘禹锡
刘禹锡(772年~842年),字梦得,祖籍中山(今河北省定州市),父亲刘续为避安史之乱,避居江南。刘禹锡生于嘉兴,廿二岁与柳宗元同榜中进士,登博学宏词科,工于文学。

刘禹锡是唐朝著名诗人,也是中唐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白居易对其相当推崇,称他为“诗豪”。刘禹锡的诗风朴实流畅,其诗作受到当时的众多诗人及民众所喜爱。

刘禹锡因参与唐顺宗的永贞革新,顺宗病重禅位后革新失败,刘禹锡被贬谪为朗州司马。这期间,他与佛教结下了圣缘,

常与禅僧交往,切磋佛理,研习经典,写下多首颇具见地的佛诗和散文。在〈陋室铭〉一文中,便可看见刘禹锡虽处于颠沛困厄之中,但仍昂扬乐观,不计荣辱悲欢,艰毅高洁的风骨。

激励无数人心的〈陋室铭〉

在面对艰难的困境,刘禹锡依然选择坚守心灵的宁静,笃信佛理妙义,诵读经书,提升心性。他用简洁的文字,将他崇高的情操呈现在我们面前。

他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这篇不足百字的铭文,表现出刘禹锡安贫乐道、超脱物欲享受的高尚品德,他向人们揭示:尽管居室简陋、物质匮乏,但只要居室主人品德高尚、生活充实,依然会满屋生香,怡然自得。

傲然风骨光照历史

刘禹锡的〈陋室铭〉是最常被引用的古文之一,单是朗读〈陋室铭〉即兴味盎然,如果再搭配深入了解刘禹锡的人生经历,更能显示他既能坚持志节,又能安贫乐道的高尚人格。

刘禹锡早年致力于经世济民的改革事业,失败后并不灰心丧志。即以〈陋室铭〉自勉,也仍以“诸葛”、“子云”表达胸怀天下之心。孟子云:“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善天下”,刘禹锡正是其化身。

刘禹锡安居陋室,唯求德馨,但求昂首阔步,捍卫一身的傲然风骨却光照历史,流传千古。也许身处在当今社会的我们,应该多向古人学习。究竟,物质上的荣华富贵与人生的高贵品格,何者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追求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事兴衰 皆依天道而行

    下一篇: 美丽的玉石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