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布被十年
2019-09-23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是众多启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时人有“读了《增广》(《增广贤文》)会说话,读了《幼学》(《幼学琼林》)走天下。”的说法,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其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简易的培养全才的百科全书。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

【原文】
卜子夏甚贫,鹑衣百结;公孙弘甚俭,布被十年。

【字词义解释】
卜子夏:即子夏。姓卜,名商,春秋末年卫国人。孔子学生,以文学见长。孔子死后,曾在西河讲学,魏文侯尊奉他为老师。甚:十分,非常。鹑衣:鹑,即鹌鹑。鹑鸟尾巴短秃,羽毛呈赤褐色,并间杂黄斑,看起来像破旧补钉的样子,所以用来形容破旧不堪、缝补多处的衣服。百结:用碎布联结而成的衣服,比喻破旧的衣服。公孙弘:西汉淄川人,以节俭闻名。俭:节俭。布被:用粗布做的被子。

【译文参考】
子夏家境贫困,穿的衣服多处缝缝补补,破烂不堪,但他不以为意,甘于过清苦的生活;公孙弘十分节俭,一床粗布被用了十年。

【读书笔谈】
这一课主要是以孔子的高徒子夏和西汉名相公孙弘为例子,讲述节俭的重要。古语有言:“俭可养德。”古人认为,无论是为学者,还是为官者,都要注重养成生活节俭的好习性。因此提醒孩童从小要向传授儒家学说的子夏和身居三公之位依然保持平民质朴生活的公孙弘学习,这样才能修养自己的德行。

为什么节俭能养德呢?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人如果不懂得克制欲望,一味追求物欲享乐,自然就会滋长对权势和财富的执著。为了得到这些,就很容易放弃做人的德行,渐渐就会走到铤而走险、违法犯罪的地步,所以才会出现“人为财死”的说法。人在一无所有、经常饿肚子时,那时的欲望只要能吃饱穿暖就心满意足了;可是当人吃饱穿暖时,就会想要更好、更舒适的生活。所以,只有理性对待物欲、克制自己,才不会陷入物欲的陷阱,否则放纵自己的欲望,就会与仁德渐行渐远。可见古人为官讲节俭,不仅是作为百姓的表率,也不仅是为了珍惜百姓,更大的原因在于,克制私欲才能保持对道德的坚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方的Man与Men之争

    下一篇: 天将以吾辈为木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