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可能推迟挑选接班人 或延长任期
2016-10-05


中共主席习近平似乎准备蔑视共产党权力交接的既定脚本,准备将指定接班人的事情推迟到明年党代会之后,激起外界猜测。

《纽约时报》引述专家和政治圈内人士说,推迟指定接班人将为习近平赢得更多时间来提拔和考验中意的候选人,但代价可能是高层争夺权力带来的摩擦。

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意图打破惯例、在开始第二届任期的时候不指定接班人,这增加了权力洗牌当中各路人马命运的不确定性。

一名高层知情人告诉《纽约时报》:“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在他中意的人积累更多经验和经受更多考验之前,我不认为习近平想做出决定。”

另外三名高层知情人告诉《纽约时报》,习近平似乎想要推迟挑选接班人。

接班困境成为对习近平权力和野心的测试。他什么时候、如何选择接班人以及选择谁,将成为外界判断习近平可以多大程度的改变中共集体领导规则的依据。

中共接班人制度是在毛泽东晚年形成,为了确保一个可预测的、稳定的权力交接。习近平改变这个制度的任何努力可能将增加他的权威,但是也可能打破一个微妙的平衡。

预测中共领导人的权力交接总是危险的。高层的讨论是秘密进行。关键决定总是姗姗来迟。习近平本人的崛起已经打翻了外界的预测。

习近平打开了广泛的政治未来可能性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大卫•兰普敦告诉《纽约时报》:“习近平释放的力量打开了广泛的政治未来(可能性),每一种可能性都有它的危险。”“核心的政策现实是,美国和下届总统必须准备跟中国政治的广泛可能性打交道。”

大戏可能将在本月热烈开场。届时中共200名中央委员将在北京开会。该会议可能将为十九大设定议程。十九大将在明年末举行,批准新的高层阵容。

根据“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定,政治局七名常委的五人因为年龄必须下台。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可以留任常委。在政治局当中,25名政治局委员的一半将退休。

自从90年代之后,中共领导人任期两届已经成为惯例。在第二届任期之初,接班人人选通常已经清晰。《纽约时报》报导说,接班人的选择要求高层的共识,并需要获得过去两届主席的认可。

但是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和抓权动摇了中共集体领导的规则。如果说中共领导层像是一个公司董事会,那么习近平就好像是一名明星董事长,有权力否决他的接班人计划。

习近平是最不可能被不成文规矩束缚的人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中共历史研究员孙万国告诉《纽约时报》,“习近平自从上台以来就在实行强人政治,他是最不可能被这些不成文规矩束缚的人。”

专家说,推迟挑选接班人将让习近平青睐的候选人有时间证明他们的能力和忠心。但是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所长塞巴斯蒂安•海尔曼告诉《纽约时报》,推迟挑选接班人可能在未来五年制造严重摩擦。

不过也有专家说,高层内斗的风险和其他高级官员的要求,可能仍然迫使习近平在明年暗示接班人。

直到习近平明年末推出他的新团队,全世界可能不会知道谁输谁赢。

有一些私下传言说,习近平想要提高常委退休年龄,以便王岐山——大权在握的中纪委书记,可以留任常委。王岐山长期以来是习近平的朋友,帮助习近平驱逐潜在的对手。

也许最大的猜测话题是,习近平有意在第二届任期结束之后继续掌权。虽然宪法要求他在担任两届国家主席之后退休,但是对于更有权力的总书记职务,则没有限制。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54%大学毕业生想当网红 女网红:这条路脏

    下一篇: 广东教授公开抨击中共官员任命制 民间响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