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不仁 投生为猪
2019-11-23

庄铨臣死后托梦给妻子说,我这一世变成了一头猪,在某家被豢养著,恐怕将要被宰杀了,赶紧叫儿子取钱来将我赎回……
  
上海华亭有一位富翁叫庄铨臣,很有做生意的头脑,可惜性情贪婪吝啬,又仗著自己家财万贯,在当地放高利贷,赚取不义之财,被他逼得走投无路的人不计其数。他死后几个月托梦给妻子说:“我因为生前剥削他人,这一世投生到某家作猪,明天就要被宰杀了,你赶紧派儿子带二两八钱来将我赎回,迟一天就来不及了。”
   
还未等到妻子答应,庄铨臣又紧接著说:“这里豢养的猪很多,恐怕儿子认不出我来,到时我会咬著他的衣角大声啼叫,你记得转告他,让他借此能认出我。”庄铨臣的妻子从梦中惊醒,连忙把梦境告诉儿子,儿子便急忙带著银两出门了。
   
来到某家,果然有一头大猪突围而出,紧咬著庄铨臣儿子的衣角,接著趴在地上大声啼叫。他的儿子知道就是这头猪了,赶紧向猪户下订,猪户开的价格果然是二两八钱。

回到家后,他们为猪设置了舒适的房间,让牠住在里面,每天好吃好睡的养牠。这样舒适的生活约过一年多,这头猪就因病过世了。


参阅《莼乡赘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预知未来的唐代高人张憬藏

    下一篇: 史书记载的轮回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