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话猪 猪事吉祥
2019-02-11

文︱梅

2019年为黄历己亥年,生肖为猪,因此,“猪”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猪,在现代人心目中,是一种脏兮兮、慢吞吞、笨头笨脑的代名词。但是您知道吗?猪在古代的身分和现在相比可是大不相同呢!在古代,猪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可是很高的,牠除了具有聪明、勇敢的特质,还是吉祥和美满的象征,所以祝福各位读者猪年“猪”事如意、“猪”事吉祥!

吉祥美满的象征
在古代,猪是一般平民的主要家畜,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关系非常密切,同时,在民间习俗及精神文化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首先,由于猪是重要的经济来源,因此,很自然的被视为是财富、福气的象征,俗语说:“猪入门,百福臻。”猪俨然就是一个带来福气的使者,象征著丰收与喜庆。
此外,中国古代常把耳朵大作为吉人天相的重要标志,认为耳朵阔大的人有福气,而猪与生俱来的肥头大耳也因此被人们视为是吉祥、美满的象征。

勇敢的“豪”就是猪

在上古时代,猪的文化意义并不含有贬义,相反地,还是衡量勇敢的尺码。

家猪看起来温顺柔和,那是因为牠长期被人类驯养,与大自然隔离而丧失了其本性的缘故;

野猪性情凶猛,善于搏击,牠的毛刺刺硬硬的,还有两颗獠牙,牠的皮很坚韧,不容易刺穿,牠的特性是即使被刺伤了也不会逃命,反而会加速的向猎人冲过去,猎人或猎狗如果措手不及,往往就会被牠的硬嘴顶得肚破肠流。

正是基于这一特点,猪还含有“勇往直前”的意思,像英雄豪杰中的豪字指的就是一种非常勇猛的箭猪。

古代的猪,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很高,譬如孔子的学生中,以子路最为勇猛,他能空手打虎,而他所配带的宝剑上,就刻著野猪的标记。

敏锐的嗅觉 比狗聪明
猪是很聪明的动物,牠能绕过重重的捕兽夹,吃掉农人种在地里的农作物,当农夫去查看的时候,地上的茎叶完好无缺,但是埋在土里的作物却被吃得精光,只留下一些没有成熟的,等下回再来吃。

另外,猪的鼻子也非常敏锐,那么,猪到底多强的嗅觉能力呢?这一点由牠们所擅长的一项工作便可见一斑。黑松露是一种很名贵的食用菌,深受西方人喜爱,但它们生长于地下,地面上通常看不出任何的痕迹。长久以来,人们一直把猪当作收获黑松露的得力助手,因为猪在6米远的地方就能嗅到生长于地下25至30厘米深的黑松露。
类似这样的事情,当然也可以让狗来帮忙,但是狗在每次搜索之前,即使是曾经找过的东西,也必须重新再闻一次,而猪有很强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可以做到“过鼻不忘”,不但如此,经过训练,猪也能用鼻子嗅出埋在土里的地雷,还可作为海关侦缉动物,帮助人们检查毒品、寻找物证破案。

“猪”字的演变和由来
猪这个字最早写成“豕”。
甲骨文所写的猪字都有一个肥硕的肚子,尾巴下垂,有的背部还有像刺一样的鬃毛,造型完整而又传神,为了书写方便,猪头都朝上,脚有向左的,也有向右的。长长的嘴强而有力,是猪的秘密武器,当肚子饿时,可以用它来挖东西吃,还可以用它来冲撞敌人,所以从甲骨文到小篆,前面长长的嘴都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到了小篆时就省略了肚子,直接用三条线来代表猪脚,最后才演变成我们今天的“豕”这个字的楷书,“豕”这个字,再加上一个声音的符号“者”,就是我们今天所写的这个“猪”了。

与“豕”有关的字颇多,如“豚”是小猪,“豨”也是小猪;“家”字上面的“宀”象房屋之形,下面是一头猪(豕),本为猪圈,引伸为人的居所;“豪”字本义为身带棘毛的豪猪,猪毛刚硬,猪性刚强,引伸为豪强、豪杰之意;至于“圂”、“豢”等字,皆与养猪有关;“逐”、“彘”等字,则与猎猪有关。

文人笔下的猪
翻开历史典籍,不难发现历代文人对猪也有诸多的描述。

唐杜甫曾作诗曰:“家家养乌金,顿顿食黄鱼。”其中的乌金指的就是猪,比喻养猪生财之意。

元代刘因也曾写过一首十二生肖诗:“柴门狗吠报邻翁,约买神猪谢春雨。”猪在当时是用来祭祀的供品之一。

中国古典文学中也有不少猪的形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非《西游记》里的猪八戒莫属了,这个形象,正是古代文学家对猪这动物虚构和创造的极至,赋予了其独特的美学意义,是人性、神性、猪性的完美结合。

庄子则是一位非常喜欢用猪来讲道理的哲学家,他用猪来做比喻的例子不胜枚举。

有一次,东郭子向庄子请教“道”存在的地方,庄子回答道:“正获之问于监市,履豨也,每下愈况。”正获、监市皆是官名,履狶是用脚踩猪去试肥瘦的意思。

古人买猪时,通常会摸牠的腿股之间的肉,因为这部分的肉最难肥,从股往下摸到腿,肉愈多,则愈能显出猪肉的肥大,因此每下愈明,愈清楚。所以“每下愈况”是说,越是卑微、低下的事物,越能映照出“道”的真实存在情况。至于后世用“每下愈况”来形容情势越来越坏,并非原来成语的本意。
与“猪”有关的谚语
除了诗词典籍之外,和猪有关的谚语也不少,看一看由“猪”领衔演出的谚语,一起来体会华夏民族的生活智慧与人生哲学吧!

人怕出名猪怕肥:人出了名,往往招来各种麻烦,就像猪长肥了,将很快被屠宰。此语劝人低调行事,不要无端招惹是非。

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走路:比喻见识再少也懂得一些。不过由于现今生活经验改变了,对现在的人来说应该是“没见过猪走路,也吃过猪肉”要更契合一些了!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猪八戒生就一副猪相,照起镜子,镜里镜外都不是人的模样,比喻人做事时两面都不讨好。

扮猪吃老虎:在敌人面前,故意装成弱者,让敌人失去警戒,再伺机偷袭,可以得到奇袭的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000年前的 技术沿用至今

    下一篇: 学皇帝人人都可过个风雅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