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生为寻根 促美国名校开设亚裔课程

华裔学生为寻根 促美国名校开设亚裔课程

2015-02-01
【看中国记者唐怡报导】当大多数学生仍沉浸在假期的娱乐时,卫斯理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的奥尔顿•王(Alton Wang,音译)却依然为他的新课题忙碌著,他正在进行“通过历史和性别来倾听美籍亚裔的声音”这个课题的研究。

据国家广播公司(NBC News)报导,去年,奥尔顿•王和他的同学珍妮•何(Jenne He,音译)一起集思广益,计画推出一门新课程,旨在凸显亚裔通过不同媒介在流行文化和历史中的表现。经过研究和修改,卫斯理大学通过了这两位大学生设计的课程。新课程将在春季学期开课。

奥尔顿•王表示:“我们严重缺乏这样的课题,仅有少数的课程涉及到美籍亚裔的研究,而且都只是一些理论课程。”他一直在努力游说卫斯理大学将更多的民族研究和亚裔课题列入其中。他说:“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选修课,来摆脱这段被边缘化的历史。”

由学生领衔的的新课程和论坛有助于丰富大学的学习模式,使大学学习不是仅停留在课本和课堂。对于奥尔顿•王,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对20岁的奥尔顿•王来说,新课程的设立,使他有机会进一步在卫斯理大学,创造一个完整的亚裔美国人研究计画。

他说:“目前来说,最重要的是学生们能对这个课程产生强烈兴趣。”

成长在亚裔社区

在80年代初,奥尔顿•王跟随父母从台湾来到美国,当时居住在加州Arcadia,多年来,他的父母从事过各种各样的工作,从销售施工材料到保险、贷款和房地产经纪人。

加州圣盖博谷地区居住着大量的亚裔美国人。奥尔顿•王表示,在圣盖博谷成长,非常容易被相同的族裔和文化所包围。“我们在这有着相同的爱好,吃著同样的食物,每个人在这个社区里和睦相处。”

奥尔顿•王就读的高中,有69%的学生是亚裔。

追求社会公正、包容和多元化

到康涅狄格州卫斯理大学学习政府学与社会学双学士以后,奥尔顿•王发现这里和加州圣盖博谷有着明显的区别。

奥尔顿•王说,在圣盖博谷,亚裔的意见和声音会被倾听和重视。但在康涅狄格州,环境是完全不同的。有些亚裔学生试图改变这一状况却往往被忽视。
“我想离开亚凯迪亚不是因为不爱我的家乡,主要是因为我很想去体验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 奥尔顿•王说:“我想为那些少数族裔做些什么,在校园里建立一个全新的社区。”

他搬到康涅狄格州后,对亚太裔民权问题和社会学双学位表现出浓厚兴趣。但在一个亚裔只占22%的校园里,他很快意识到,他的声音要被重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他的博客中,奥尔顿•王写道,媒体往往忽视亚裔群体,我和每个孩子一样在成长过程中,有着自己的偶像和英雄。但是很可惜,电视里没有一个英雄是黄皮肤的。“为什么电视台不能给亚裔更多的机会呢。”

感受到融入美国文化的困难,奥尔顿•王说:“种族、社会公正、包容,和多元化,是我把美籍亚裔这个话题带到卫斯理大学最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这是自己大学经历的一个黑洞,其他和我有着类似背景的学生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王建立了美籍亚裔同学会并担任主席。“我需要去寻找那些和我有着共同话题,共同想法的人,来一起建立一个沟通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王邀请来亚裔美国艺术家来到校园,并推出“你从哪里来”照片撰文活动,从而改变人们对少数族裔的刻板印象。

推动卫斯理大学亚裔研究

尽管卫斯理大学有几个课程与亚裔相关,但校方还没有提供专门研究亚裔的项目或相关专业。校方网站列出一些致力于族裔研究的学院、项目和研究中心。

奥尔顿•王和其他同学希望亚裔美国人研究添加到列表中。上学期,他们与不同院系、学生团体和教授进行沟通,许多人支持他们的提议,在校园里增设更多亚裔美国人相关的课程。

该大学也向NBC新闻证实,美国学系(American Studies)的建议书显示,在王和学生社团推动下,该系将雇用一名专门研究亚裔历史的客座教授,提供相关课程。
“我们也收到120多名学生联署签名,支持这一提议。我们目前正在认真考虑这一要求。”一位大学发言人告诉NBC新闻。

奥尔顿•王表示,亚裔研究的课程能够帮助亚裔理解他们在美国的“根”,理解他们是谁。

他说:“这应该是每一个学生的权利,在课程中不仅可以看到自己,还能了解自己的历史。”
    责编: 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