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
2019-12-13

文︱梅媛

随著12月25日的临近,耶诞节的气氛也一天天的浓厚起来。有些人会在家中陈列各式与耶诞节有关的商品、灯饰,也有些人会借机到餐厅享受美食。但您是否也注意到,许多著名的艺术作品也描述了耶稣降生、遇难的故事。

历史上,将《圣经》中耶稣基督之题材的绘画描绘到极致的,首推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时期。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三杰:达文西、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他们三位都创作了大量与耶稣有关的绘画题材。其中,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以其独特的风格而闻名遐迩。

文艺复兴艺术三杰之一
拉斐尔‧圣齐奥(意大利语:Raffaello Sanzio),本名拉斐尔‧桑蒂(Raffaello Santi),生于艺二代之家,从小受画家父亲教诲,父亲看出他天资优越,所以让他跟随名师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学画。

凭借天才和勤奋,拉斐尔在15岁时画出了〈麦当娜和婴孩〉,向世人宣告他的才华(意大利人称圣母为麦当娜,画中为圣母和小耶稣)。

短短几年,拉斐尔便对老师的模仿达到了出神入化、几可乱真的境界。17岁时已经可以拿到“大师”级的酬劳了。

1504年,21岁的拉斐尔创作了〈圣母的婚礼〉,无论是从绘画技艺的构图、平衡,或是背景的描绘,拉斐尔均超越其师佩鲁吉诺,尤其画中所描绘之圣母及约瑟端庄、文雅的气质,使得此画作成为罕见的艺术品。

后来,拉斐尔前往意大利的艺术中心佛罗伦萨学习。凭借其艺术天赋与努力,很快地便成为与米开朗基罗、达芬奇齐名的艺术家,被后世誉为“文艺复兴艺术三杰”之一。

明亮优美的画风
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和审美表现,总能印证他的生命形色。因此,拉斐尔本人的温和、文雅,也成为了他的作画风格。这也是为什么他笔下的圣母像总是恬静和谐、无人能及的重要原因了。

拉斐尔的作品,无论是线条还是色彩,总是表现得优美明亮,即使是〈圣乔治大战恶龙〉这样的战斗场面,在他的笔下也能显示出一种平静明快的气氛。这是拉斐尔的艺术特色,并非他没有观察到人类的悲苦与绝望,而是拉斐尔没有以人类的苦难为主题,他以开朗明亮的画作,带领世人走上积极正向的人生大道。

承载著上天的使命
艺术本是为歌颂创造人类的神所存在的,因此历史上许多伟大的艺术家及其传世杰作,大部分都是描绘与赞美神的作品。

拉斐尔也不例外,他创作了大量与耶稣有关的绘画题材,在他留下的画作中,最著名的是圣母系列,包括:〈安西帝圣母〉、〈草地上的圣母〉、〈佛利诺的圣母〉、〈椅上圣母子〉、〈阿尔巴圣母〉、〈圣母子〉等,其中,他的代表作〈西斯廷圣母〉更是声名显赫。

“拉斐尔”,意大利语,意即天使。拉斐尔‧圣齐奥正如其名,承载著天之使命,在人间的37年短暂时日内,留下了许多堪称经典的传世之作。拉斐尔的艺术魅力,不仅为他同时代人所倾倒,其影响延续至今,拉斐尔式的艺术美,成为后世学院派古典主义的标杆,亦是后来者无法企及的典范。

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
〈西斯廷圣母〉为拉斐尔圣母像中的经典之作,它以甜美、悠然的抒情风格而广为人知。至1574年,一直保存在西斯廷教堂里,故得此名。

画面中,由圣母、圣徒、小天使组成的金字塔形构图庄重均衡。圣母怀抱耶稣位于画面正中,面容祥和,姿态端庄,眉宇之间隐隐露出一丝隐忧,为了拯救全人类,她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爱子,来拯救这苦难深重的世界。

前来迎接圣母的是教皇西斯廷二世和年轻的圣徒握哇拉及两位小天使。迎接圣母时,教皇西斯廷二世,身披华贵的教皇圣袍,双膝跪地,代表人间权威的统治者,虔诚地欢迎圣母驾临人间,救苦救难,并用手指指引圣母要去的地方。画面正下方的小天使一脸童真地仰望著圣母、耶稣从空中缓缓而来⋯⋯

拉斐尔生前的最后一幅画
——〈西斯廷圣母〉,与他之前所画的圣母大不相同,这幅画作里的圣母一如以往的清明恬静,但或许是因为体会到世间的苦难,也或许是因为感受到耶稣为救人而受难的疾苦,因此,此作品中的圣母嘴角多了一丝哀愁,眼神增了一抹无奈,这使得〈西斯廷圣母〉这幅画成为了拉斐尔极为动人的画作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谈古论今】是美国历史关键点——约翰逊总统弹劾案

    下一篇: 面相 日角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