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人组成的欧洲国家
2019-12-23

文︱蓝月

十七世纪初,为躲避蒙古准噶尔部的威胁,土尔扈特蒙古人从东方迁徙至俄罗斯的伏尔加河流域,并在此建立土尔扈特汗国,也就是今天的卡尔梅克共和国。

卡尔梅克人在高加索地区生活了五百年,到如今还保持著黄种人的相貌,信仰藏传佛教。艾理斯塔是卡尔梅克共和国的首都,也是欧洲唯一的佛教城市。

街上随处可见东方式的斗拱飞簷建筑,还有不少蒙古式的、佛教的雕塑艺术作品。十八世纪,沙皇俄国残酷奴役和控制土尔扈特人,不但强加给他们沉重的徭役,无休止的征兵,还迫使土尔扈特人改变民族的生活形态与宗教信仰。

西元1771年,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率领人民起义抗俄,并回归中国。

经过浴血奋战,3万余人的起义队伍,终于顺利到达新疆伊犁,实现了回归故国的夙愿。但仍有十几个部落两万多土尔扈特人无法及时得知东归中国的消息,被沙皇军队围困了十几年,使得他们至今仍留居俄罗斯。

上世纪二十年代,前苏联开始对分散在苏联境内的各个民族进行重新确认和划分,形成了现在由黄种人组成的五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区。史达林时期,卡尔梅克共和国1/3的人口在大清洗中被驱逐送往西伯利亚。

所有的宗教都受到迫害,而佛教则几乎彻底被毁灭。寺院和寺庙被关闭或拆毁,僧侣被处死或在集中营消失。苏共解体后,卡尔梅克共和国恢复自治,许多年轻人都对保护民族语言和传统感兴趣,宗教信仰也重新复苏。虽然定居在欧洲已经几百年,周边也都是高加索人种,但卡尔梅克人一直维护著自己纯粹的蒙古人种,混血儿很少见。在语言与文化上,卡尔梅克的后裔能讲蒙语,能使用中国的蒙文托忒文,穿著蒙古族服饰,大部分人信仰藏传佛教,有自己的喇嘛庙,保持著中国蒙古人的传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港武德宫出国运签

    下一篇:     天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