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新疆
2019-12-06

文︱秀秀

中国新疆,是一个神秘事件最多的省分。死亡罗布泊、“喀纳斯”湖水怪、石堆“麦田圈”……至今仍有许多不解之谜。

罗布泊,亚洲大陆上的一块“魔鬼三角区”。

古往今来,罗布泊不知道吞噬了多少生命,留下了多少无法解释的死亡方式。

东晋高僧法显西行取经路过此地时,曾写到“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者则死,无一全者……”。

1972年7月,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拍摄的罗布泊照片,显示罗布泊竟酷似人的一只耳朵,不但有耳轮、耳孔,甚至还有耳垂。有人认为,这主要是五十年代后期来自天山南坡的洪水冲击而成。洪水流进湖盆时,穿经沙漠,挟著大量泥沙,冲击、溶蚀著原来的干湖盆,并按水流前进方向,形成水下突出的环状条带。

喀纳斯湖水怪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峡谷中的湖”。

据当地的图瓦人称,在许久以前,当地就有巨型水怪吞噬岸边牛马的传说。

1931年,当地一位蒙古牧民在湖边目击到了几十个类似于鱼类的巨型水怪。传闻说,当地图瓦人曾组织过猎捕湖怪的行动,但均以失败告终。80年代,当地两名图瓦族猎人试图捕捉水怪,但在水怪经常出没的地方消失,再没有回来。

洞穴彩绘岩画
在比较早期的考古文化中就发现,天山、阿尔泰山、阿尔金山和昆仑山中分布著大量的岩画,有刻画和彩绘两类,主要见于高山牧场、中低山区,以及牧民们转场的牧道上,部分河谷地带也有发现。刻画大部分凿刻在黑砂岩、花岗岩和板岩的岩面上,岩面大多朝东向阳,采用粗线条的阴刻。彩绘岩画主要见于洞穴中,大多用一种储石色的矿物作原料,朱红彩或黑、白色彩。考古认为,这些岩画是古代游牧民族文化的遗存。

新疆草原石人
在新疆广阔的草原上,屹立著许多石雕人像。

最著名的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境内阿尔卡特草原上的石人,这些石人都是用整块岩石凿雕而成。

头部、脸型、身躯都雕得生动逼真。宽圆的脸庞,一双突起的细长眼睛和高高的颧骨,上唇有两撇八字胡须。身上雕凿出翻领大袷袢,腰部束一根宽腰带,右手拿一支杯盏举至胸前,左手扶一把垂挂在腰部的长剑,双脚刻凿出一双皮靴。这些石人出自谁手,至今还是未知。

古巨石堆建筑
被称为“麦田圈”的新疆石堆墓,被认为是距今2500年左右的塞人遗存,由巨大的石块石板垒砌而成,在新疆阿尔泰山脉一带及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均有发现。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天文学家统计的1989年所发现的麦圈图形中,几乎涵盖了包括青河石堆墓在内的所有具有现代工业文明特色的墓葬图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类记忆力之谜

    下一篇:    地球上的石油从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