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武德宫出国运签
2019-12-19

文︱许天乐

台湾民间普遍尊神、敬神,庙宇众多。每到黄历过年,庙方就会虔心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国泰安康,并抽出“国运签”。

台湾财神爷祖庙——云林县北港武德宫,有别于一般宫庙,采“扶鸾出签诗”方式(道教的一种占卜方法,受到神明附身的人被称为鸾生或乩身),在今年正月初一降文出“年运鸾文”,吸引不少民众目光。

武德宫的主委林安乐指出,“扶鸾出签诗”是指由神明降临到鸾生身上,鸾生闭眼且不开口,用桃木笔在木板上写字。

接著庙方看笔画去推测出字占卜判读完神明才会再写出下一个字,最后完成一篇七言诗文。

专家推测,文中的“神泽金乌绽光热”是指今年普遍温度高,而“官灵圣尊护国基”、“神威戍御保疆台”可能是指两岸关系会比过去更为紧张。

据《UDN》报导,该专家说,依循旧例来说,武德宫的年运鸾文分成三段,上段通常是“报头衔”,以介绍神尊身分,每段第一个字的藏头便是“天官武财神”;而中间段就是春、夏、秋、冬,四季运势的主文;下面那段则做为收尾、补充。

专家指出,开头的“官灵圣尊护国基”、“神威戍御保疆台”,应该是暗示两岸关系会更紧张,但是神明会出来帮忙,盼民众安心。

第二段的四首七言诗应是代表春多雨,夏炎热,且工商活动茂盛;秋时,显示转折,不过仍看不出是何事变化。

专家接著说,冬时的“冬凛华夏九宫排”,意指可能在两岸会有大事情。

但其中有一句“士俊才郎工商利”,应该是说士商成绩不错,不过,农业可能需要留意。

最后的“易弦转替无惊奇”,究竟是什么东西轮替,仍须要注意。

专家也表示,以往来说,下面那段文的最后“春泽花润春庭雨,水渍轻摇摆夷度”,过去并不会多增加这两段,应该是神明想要再强调某件事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末武术家击败多名前来挑战的武术高手

    下一篇: 由中国人组成的欧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