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奥习会将涉中国人权
2016-09-03


主办今年G20的中方希望经济问题成为各国领导人9月4~5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的会议上关注的主要议题,但政治、军事乃至人权显然也都是避不开的话题。

奥巴马或提王治文

为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预热的20国集团工商峰会(B20)提前于3日下午开幕,4日中午闭幕,主题为“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的世界经济”。美联社评论称,中方此次的主题选择中间路线,不希望出现任何争议,从而展示作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角色和外交实力。然而,极度避免峰会谈及南海问题、韩日争议及人权话题的中方很可能难以如愿。


杭州市900万人口中有超过200万被外出旅游。空荡荡的街道到处都是穿制服警察的身影。(AFP)


中方设置议题的能力将在本次峰会面临严峻挑战,因为北京自身卷入一些“摩擦”,包括海牙法庭仲裁下的南海主权争议、中日钓鱼岛争端、中韩萨德反导争执等。在英国新政府推迟批准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后,中方还需与英国修复双边关系。


图中是奥巴马的海军陆战队1号总统专用直升机和代号野兽的专用座驾陆军1号凯迪拉克防弹车。这些设备随先遣队提前由2架C-17运输机运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AFP)


而人权议题更是一道跨不过去的门槛。任内第10次也是最后一次亚洲之行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启程前往杭州,3日与习近平进行第4次深入会谈,白宫简报称讨论话题将涵盖气候变迁、南海及网络安全等,同时也将针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进行对话。

包括晚宴在内,双方官员的广泛会谈和小型会议时间预计达数小时。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康达说:“无论是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对待公民社会、海事问题、不公平的经济行为或网络问题,我们显然与中方存在分歧……奥巴马总统会申明﹐一个国家如果尊重所有公民的普适权利﹐会更可能发挥全部潜力。”

原法轮功研究会义务联系人王治文日前被中共公安阻挠来美与家人团聚,引发全球抗议。王治文之女、美国公民王晓丹通过脸书致信奥巴马﹐希望总统要求中共为父亲重发护照,保证父亲安全抵达美国。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东亚专员蒂娜.马佛德认为,奥习会是提出此事的“好时机”。

人权事关经济安全

在白宫日前首次正式会晤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后,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跨党派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与共同主席马可.鲁比奥参议员9月1日发表声明,敦促总统奥巴马在参加G20峰会期间向习近平提及人权问题,并公开地将保护人权与民间团体发展列入促进美中关系进步的议题中。

史密斯和鲁比奥还要求白 宫领导其他相同立场的国家,共同对中共体制下威权主义所产生的深远后果表示担忧,并提及美国公民潘婉芬被关押及维权律师和宗教信仰人士入狱事件,“奥巴马 当局似乎仍将人权视为发展其他优先事项的障碍,而非将人权与美国在经济与安全利益方面取得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这关乎总统的政治遗产……仅仅对人权问题表 示担忧是不够的”。

史密斯认为,奥巴马应考虑走访被中共视为非法的教堂,并组织其他与会国领导人发表公开声明,将宗教信仰自由、劳工权益及民间团体发展与经济繁荣和双边关系发展联系起来。鲁比奥表示,中国不能既从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体系中获利,同时又无视法治、损害人权而免受惩罚。

美国致力全球人权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此前于8月30日在白宫罗斯福大厅与中国活动人士讨论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中国人权问题。赖斯强调,美国致力于保护全球人权, 并支持在中国捍卫宗教信仰自由和其他人权的努力;美国认为改善人权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人权问题将继续是美中对话的议题。

参与会晤的包括中国维权 律师滕彪、对华援助协会牧师傅希秋、在押的中国良心犯郭飞雄的太太张青、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阿里木、中国河南在押牧师张少杰的女儿张慧馨、中国非政府组织 益仁平中心前负责人陆军和藏族僧人果洛久美等。滕彪说:“我们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希望奥巴马和美国代表能会见中国活动人士,包括政治犯。”

杭州城“静”候G20

从限制室外晾衣服到特供大米、从200公里外的企业被休假到市区中小学延期开学、从1/4居民被出外旅游、其他居民需凭证出入并进行安检、从上百活动人士遭拘留到每条街满眼都有穿制服的警察,从禁止烟花爆竹到禁止放飞遥控无人机……市政府颁发的各种禁令几乎每天升级,大米的价格也开始上涨。而西湖自上周末起 暂停接待游客,杭州市也停止接待旅行团。一切都符合中共历来对待大型活动的严苛程度,惯于以“不同寻常”的一面展现给世界。

在这个700多年前被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喻为“最美丽、最优雅的城市”,一名互联网公司员工说:“警察无所不在,地铁、公交车、街道上到处都是;直升机在头顶盘旋,声音持续一整天——感觉杭州即将进入战区状态。”另一些杭州人则享受当下的“宁静”。学生邵天宇说:“对开车来说,这种交通状况多好,大街上就那么几辆车。”

公开信致与会政要

继人权观察发出呼吁后,国际西藏网络副主席达珍夏林、前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恩赫巴图和滕彪8月31日也联署致G20峰会领导人的公开信,呼吁与会国际政要批评中国人权,并要求释放良心犯。

公开信还提到,为筹备G20峰会,杭州所有教会被关,宗教聚会被禁止,所有非本地户籍居民和异议人士被要求离开……甚至鼓励居民举报维吾尔人。杨建利说:“杭州现在处在一个戒严和半戒严状态下,老百姓的基本经济生活受到干扰,很多人的人权受到侵害。” 
    来源: 徐若水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G20召开在即 杭州大唱“空城计”

    下一篇: 雷洋案法定期限已到 传警方砸1200万摆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