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汤圆 健康过元宵

巧吃汤圆 健康过元宵

2016-02-20

以糯米为材料制作汤圆,其实有养生含义,糯米味甘、性温,《本草纲目》有言,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食用糯米制品有御春寒、补气血、滋养脾胃的功效。

糯米丰富营养,常见糯米有白色、紫色两种,每100克糯米中约含蛋白质7克、碳水化合物75克,还含有钙、磷、铁等各种维生素。一碗温热美味的汤圆下肚,不但获得营养,还能起到全身发热的御寒效果,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

汤圆热量高

各种口味的汤圆虽然小,热量可不低。吃下4颗包馅大汤圆,或30颗直径1cm的小汤圆,您必须走上10公里的路,才能消耗掉摄取的热量。

包馅(花生、芝麻、红豆等)的甜汤圆或无馅的小汤圆,都可以搭配少量花草茶、水果丁、红枣枸杞、桂圆银耳汤当汤底,降低糖分的摄取。至于咸汤圆,不妨先使用蔬菜、菇类来熬煮汤头,再加入一些蔬菜烹煮,口感清淡,又能增加膳食纤维。

吃汤圆禁忌

1.早餐不宜吃:汤圆是种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所含的营养成分尚不足以当早餐,而且早上起床时,胃肠道功能最薄弱,而糯米制品黏性高、不易消化,早餐食用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不适,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2.不能多吃:品尝汤圆时要适量,勿多吃。如果吃了汤圆,就要减少进食其它主食的分量,也不要再吃其它含糖分高的食物。汤圆不适合当正餐和宵夜,吃过汤圆以后,最好活动2小时以上再入睡。

3.别忘喝汤:汤圆的一些营养成分会溶在汤里,而且喝汤可以促进消化吸收,所以吃汤圆时,最好一并喝汤。要注意的是包馅甜汤圆不要再加糖煮汤,咸汤圆可以在汤里放蔬菜、小虾米等补充营养,不宜再放油脂或调味料。

4.预防烫伤:吃汤圆要小口食用、细嚼慢咽,否则有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的危险,还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汤圆刚煮好时很烫,有人一被烫到就很快把汤圆吞下去,容易造成更大的危害。

5.不适宜和肉类或酸性食物同食:汤圆制作时加入不少油脂,热量很高。吃汤圆时可以搭配一些维生素含量丰富的水果、蔬菜等,不适合和肉类或酸性食物同食。

不宜吃汤圆的人群

1.婴幼儿:小孩子吞咽反射功能尚未发育完善,消化功能也较弱,吃汤圆有噎到的风险,不建议食用,如果一定要吃,则分成小块,一口一口细嚼慢咽较为安全。

2.老年人: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吃汤圆难以消化和吸收,吃太快又容易噎到,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故少吃为妙。

3.高烧患者:高烧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的状态,宜进食流质等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不利病情。

4.久病初愈者:久病初愈的人食欲虽然好转,但消化功能仍弱,不宜过量食用汤圆。

5.糖尿病患者:汤圆的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食之,易引起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可能诱发酮症酸中毒。

6.胃溃疡患者:吃汤圆会促进胃酸分泌,加重刺激胃溃疡面,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所以不可不慎。

7.急性胃肠炎患者:急性胃肠炎患者的胃肠道正在充血、水肿状态,应吃些易消化的食品,吃汤圆则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8.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汤圆黏性较大,不易消化,胃肠消化功能不良的人食用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9.痛风、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汤圆含大量油脂和热量,过量食用,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血黏度加重。

巧吃汤圆

汤圆是一种高能量、难消化的食品,口感甜腻,但在煮汤圆的同时,加入一些健康食材,不但可以增加风味,又能提高其营养价值。举例而言:煮汤圆时,加入切成红豆大小的山药丁,煮成“山药汤圆”;加入少量燕麦片,成为“燕麦汤圆”;加入切成花生大小的紫薯丁和小朵银耳,煮成“紫薯银耳汤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