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天注定 恶言遭羞辱
2020-04-27

文︱陆文

有人认为,命运是天注定的,就不约束自己的行为;有人认为,事在人为,就不相信命运的安排。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是偏激的。

包谊冒犯朝廷大臣
唐朝有个人叫包谊,很有文才。因故误了考期,同宗人唐佶祭酒很替他惋惜,让他暂住在自己家里。

包谊每天去佛寺游玩,无意中冒犯了中书舍人刘太真。刘太真见他的穿戴举止是个举人,便叫人询问他。包谊大声回说:“进士包谊,素不相识,为什么要问?”刘太真非常生气。唐佶听说包谊的无礼行为,非常生气,将他赶到别处去了,包谊一点也不感到惭愧。

命运天注定
第二年,刘太真主考,便想报复包谊,使他放弃前程,故意出了很难的文章,打算等到考试结束,将包谊贬低一番后赶出去。一会儿,他反悔了,心里想:此人得罪了我,我便报复他,不是大丈夫所为。况且我能永远阻挡他的前程吗?何必如此呢!于是放过包谊,使他的试卷合格。

刘太真在将要张榜公布考中进士的名单之前,先将名单送给宰相审阅。榜中有个姓朱的人,宰相忌讳同朱泚同姓的人,不想让姓朱的中榜,要换一个人。刘太真慌忙去找人,只记住了包谊的名字,便将包谊换上,等包谊进来谢恩,这时他才想起来,包谊正是他所厌恶的人,所以他说:“功名得失不由人,只是假借人来完成罢了。”

无礼却酿小波折
包谊得罪了刘太真,刘太真最终却没有报复包谊,或许这就是他的胸襟开阔,也为自己的未来铺平了路。因为既然相信命运,坦荡一点,命运就会好,也是自然的。包谊虽然最后也进士及第,却非常波折。这与自己的说话尖酸刻薄或许也是有关系的。每个生命的所为会影响自己的命运,这时毋庸置疑的,按照古人的说法,前世决定今生,今生决定来世。

包谊做官是前世的德行所致,但受到的屈辱或许与今生也有些关系了。

(出自《摭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以史为鉴 什么样的人能躲过大瘟疫?    

    下一篇: 返魂空有术 无常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