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言失人身 三世成正果
2020-06-15

文︱秀秀

佛陀在世时,一日,舍卫城有一个名叫师质的富豪前来拜见,言说虽腰缠万贯却无子嗣之苦恼。

佛陀对他说,不必烦恼,以后会有一个孩子且福德兼具,长大后要出家修行。

师质很高兴,对佛陀说:“只要今世有儿子,出家学道有什么不好呢?”

临走时,他邀请佛陀前去家中接受供养。佛陀应允,第二天带著僧团如约而至。

师质夫妻二人欣喜,尽心竭力地供奉斋饭。

过后,佛陀一行人在返回途中,经过一个明净的湖泊,大伙儿便暂时在此地歇息。

佛陀的随伺阿难拿著钵来到湖边打水,忽见一只猕猴出现,索要他的钵。

阿难不给,怕牠弄坏,佛陀却说:“将钵给牠,不必担心。”

那猕猴拿了钵,立即跳到树上,将蜂巢中的蜂蜜取到钵中,下来后献给佛陀。

佛陀命牠去除蜜中不净之物,再加入湖水,猕猴一一照做,然后将甘美的蜂蜜水奉上。

看佛陀和僧众喝上蜂蜜水,猕猴在一边高兴地跳来跳去。不料一不小心,失足跌入一个大坑里,当场毙命。

不久,师质果然喜得一子。神奇的是,这个孩子降生的时候,师质家中的所有器皿自然而然地充满了蜂蜜。

师质非常开心,为儿子取名为“蜜胜”。蜜胜从小便聪慧有加,很有慧根。果如佛陀所言,福德俱全。

蜜胜长大后,恳请父母准其出家修行。尽管师质不舍,但想到当日佛陀的话,还是答应了儿子的请求。

蜜胜拜见佛陀顶礼出家,听闻佛法后,不多时即证得罗汉果位。蜜胜每每与众僧外出化缘,在众人饥渴时,便将钵抛向空中,再接住时钵里充满蜂蜜。众人不解何故,便跑去问佛陀。

佛陀对众人开示,蜜胜便是那献蜂蜜的猕猴投生。而那只猕猴因何有如此慧根?

佛陀告知众人,猕猴前世是一位年轻僧人,在世时曾戏谑另一个僧人跳跃水渠的样子像一只猕猴,因而犯了口业失了人身,转世成一只猕猴,再经两世方成正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僧助唐太宗除旱灾

    下一篇: 善化的力量/The Power of Kin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