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见证 古今定情信物漫谈
2015-08-15
不论古今,不分东西,人们总难摆脱爱情的羁绊,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古代和现代的恋人们在表达爱慕之情的方式上却有很大的差异。在古代,男女的定情信物会是玉珮、同心结等小物件,而在当代则会把巧克力、鲜花作为礼物送给爱人。七夕情人节即将到来,您会选择具有思古之幽情的同心结,还是选择象征爱情的玫瑰来送给您的心上人呢?

古代篇

我国自古就有恋人之间互送定情信物的习俗,在很多诗词歌赋中都有男女恋人赠送定情物的描述。不过,中国人的定情信物讲究的是“情”而不是“物”,通常,一块玉佩、一个香囊,甚至一枚瓜果,就可以作为信物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玉佩

玉在我国古代是君子的象征,尤其是富贵人家、书香门第之人,大多会佩戴玉佩。君子讲究恭敬平和,温润悠远之爱,这和玉的寓意正好相符,所以古代的谦谦君子常喜欢用玉来作为定情之物。

定亲之后,父母也会特制玉佩,让男女双方时刻佩戴。《古诗笺》中说:“以玉缀缨,向恩情之结。”当时人们嫁娶的聘礼和嫁妆中,都少不了玉佩。

香囊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是将多种香料、中药末装入囊中而成的随身佩戴物,因为是随身之物,所以,恋人之间也常常把它用来当做礼物相互赠送。

在《红楼梦》中,就曾描述黛玉将自己缝制的其中一个香囊送给宝玉,可见,香囊在古代不仅是一种装饰品,它也委婉表达了男女之间情感的爱慕,是古代男女之间非常受欢迎的定情信物之一。

梳子

梳子是人的贴身之物,在古代,送梳子代表思念、与你白头偕老的意思。宋代词人吕胜己的〈鹧鸪天〉一词中就有“垒金梳子双双耍,铺翠花儿嫋嫋垂”的句子。古代的女子出嫁前有家人为其梳头的习俗,所谓“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既包含了家人的美好祝愿,也包含了爱的传递。

同心结

同心结也一直是古人表达情感的信物,所谓“著以长相思,缘以结不解。”唐朝著名诗人孟郊〈结爱〉:“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结妾独守志,结君早归意。始知结衣裳,不知结心肠。坐结行亦结,结尽百年月。”描写的就是一个女子为即将远行的心上人编同心结时缠绵悱恻的心境。

果实、花草

在古代,男人养家以狩猎为主,而女人则负责采集根茎果实的植物,因此,花果就成为女性最容易取得的东西,当女生想对男生示好时,女子往往就会赠送果实、花草作为定情物。〈诗经.卫风.木瓜〉中“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描述的就是古代男女之间以木瓜、琼琚作为定情信物互相馈赠,表达爱慕之情的习俗。

现代

由于时代的不同,现代男女赠送的定情礼物自然也和古代大不相同。不过,由于现代人越来越喜欢个性化的事物,希望自己的定情物可以与众不同,因此,现在的定情信物相较于古代来说,似乎更重视物品的创意与价值了。

项链

项链是离心最近的地方。所以送项链的含义,就是希望能将你紧紧锁住,希望你的心里面只有他一个人,没有其他的异性。另外,也有人取其谐音,意味着:我送你项链,就是我想与你相恋(项链),所以,送心爱的人项链,表示想拴住对方,不想被其他人抢走的意思。

玫瑰

玫瑰,它拥有着满腔的热血与激情,不知从何时开始,它变成了浪漫的代称,就抽象概念而言,象征爱情和真挚纯洁的爱,是现代人爱情的经典代言,情人们多把它作为传递爱情的首选花卉。

巧克力

巧克力有甜蜜、幸福的意思。不同的巧克力代表不同的意义,黑巧克力表示你觉得对方很神秘;白巧克力表示你觉得对方超凡脱俗;心型巧克力则表示“我心属于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红领巾的来历

    下一篇: 每周一书  一个人的朝圣(精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