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影响人间的实例
2020-09-01

文︱李道真

“荧惑守氐”是凶险的天象,曾经出现在公元453年的夜空,那一年,南朝宋发生了弑君篡位的事件。

荧惑守氐
“天人合一”是中华五千年历史奠定的精华文化,道家在讲,儒家在讲,中医也在讲,但都是泛泛而谈。天象究竟是什么?怎样与人合一?却没能说清楚,因为那是纯粹的天机。

以下以南北朝的一段历史为例,那是南朝宋文帝刘义隆三十年帝王生涯的最后一年(公元453年)。用天文软件回推到那一年,会发现一个罕见的凶险天象——荧惑守氐。

可能有许多历史爱好者,知道“荧惑守心”这个重要的天象,“荧惑守心、天责帝君”,古代认为那是天子的天难劫数;而荧惑守氐,就少有听说。

氐,是二十八宿中东方苍龙七宿中的第三宿。东方七宿中,角、亢、氐、房、心,这前五宿在东方文化中意义非凡,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大部分都在它们周围演绎展开。

荧惑,则是中国古代对火星的叫法。在地球上看,火星色泽泛红,荧荧似火,在星空背景上有时顺行、有时逆行,捉摸不定,令人深为迷惑,所以叫它荧惑。它是天罚之星,象征著灾难、战争、死亡。

人们看到的行星,比如说火星,总是“顺行─逆行─再顺行”的运行著,这与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距离有关。两者远离时,目测火星是顺行;两者相近时,目测火星则像是逆行。当由顺行转向逆行,或逆行转为顺行的拐点前后,火星运动很慢,此现象称为“留”,留在某个星宿的位置,就叫守某星。

回推到公元453年3月7日的夜空,看见火星停留在了顺行、逆行的拐点上,几乎不动了。留守的位置深入了氐宿深处。《汉书‧天文志》说:“荧惑入氐中,氐,天子之宫,荧惑入之,有贼臣。”

史册的记载
南朝宋的太史令看到当夜的星空,发现荧惑越走越慢,而且停留在氐宿之内,内心越来越不安。

九天之后,当他肉眼能分辨出火星微微反向移动,确认火星开始逆行了!确定这是荧惑守氐的凶险天象,本能地感到危险。起卦一算,大骇!不顾一切地去找皇帝。二十四史的《南史》记载了他向宋文帝禀报的话:“东方有急兵,恐有不测之祸,如能在太极前殿列兵万人,就能消除。”

当晚,文帝正在和宰相商议如何秘密废掉太子,焦头烂额之际,听到太史令的“无稽之谈”,非常恼火。四十七岁的宋文帝已经做了三十年的帝王,执政经验很丰富了,头一次听到这么荒诞的占卜——“东方有急兵!”

我没接到禀报,你先算出来了?东方谁谋反了?怎么一点不见动静?真有急兵能从东方一夜杀到皇城?让我派一万人在太极宫前守夜就能消灾?岂有此理。

太史令摇摇头,退了下去,自知天命不可违。

正在此时,在皇宫的隔壁,东宫太子府内,太子刘劭开始了兵变总动员。

太子刘劭是文帝的嫡长子,与弟弟及女巫用巫蛊之术诅咒父皇早死,后来被告发。文帝大怒,痛责二子,但是面对儿子们的哀求悔过,又原谅了他们。没想到刘劭不思悔改,继续和女巫密谋。文帝得知后,下决心废掉太子,诏宰相入宫中秘议,却被宠妃走漏了消息。

其实刘邵早已在东宫秘密练兵,得知密报,连夜召心腹大将入宫。

次日天一亮,太子带兵闯入皇宫,一直杀到皇帝寝殿,弑君之后,又杀宰相和近臣,而后栽赃宰相等人谋逆,说自己救驾来迟。

天人合一
天象与人间对应:公元453年3月7日是火星进入氐宿最深入的时刻,在此时停留转向,3月16日是肉眼可辨的火星缓慢逆行的开始——当日太史令预警“东方有急兵”,刘绍弑君篡位。3月17日是弑父篡位的第一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精诚贯日 祈雨润民

    下一篇:    能“预知”地震的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