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与人的宿怨
2020-11-18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卷一之一中记录了一个故事。

御史胡牧亭先生曾经讲过,在他的家乡,村子里有一个人家养了一头猪。这只猪很怪,平时很温顺,但只要一见到邻居家老者,就会瞪眼呲牙,蹶蹄咆哮,像似要吃了那个老者,老者每次都是唯恐躲闪不及。

老者很是生气,想把这只猪买下来杀了。但转念一想,忽然悟道:“这是不是佛经中说的是宿怨、怨缘呢?我不可再结恶缘。佛说世上没有不可解的冤怨。我还是善解了吧!”

于是,他花了一笔钱从邻居手中把这只猪买了下来。然后把它送到附近的佛寺里,做长生猪来孝敬佛主。奇怪的是,此后这只猪再见老者,竟然一改常态,不仅不再怒目呲牙,反而低头拱首,耳朵贴著老者的身子,亲昵的蹭来蹭去,十分感激的样子。

纪晓岚说,他曾看过孙重画的一幅〈伏虎应真图〉。图上还有巴蜀西部人李衍题的词:“至人骑猛虎,驭之犹骐骥。岂伊本驯良,道力消其鸷。乃知天地间,有情皆可契。共保金石心,无为多畏忌。”其大意说,道行广大的人骑著猛虎,如同驾御良马一般。难道是这虎牠本来就是驯良的吗?不是。而是道的力量化解了牠的凶性。由此可知天地之间,一切怨情都可以善解。只要能够至诚相处,大家都可以成为好朋友。而不是互相猜忌甚至敌对。这段题词,不正是对这个故事的解读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400年未解之谜

    下一篇: 善心助人积阴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