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富五车”究竟有多厉害!
2021-01-23

文│梅媛

“学富五车”这个成语是用来形容一个人书读得很多,学识渊博的。那么,学识怎么会用车来量呢?

五车书的来源
“五车”出自《庄子‧天下》篇:“惠施有方,其书五车,其道舛驳,其言也不中。”惠施和庄子是同时代的士人,有人认为他著书五车,学问渊博,有辩才,善用譬喻辩论说服人。然而,庄子却认为,他虽然学识广博,但是杂乱不纯,以致所言的内容不中肯,不能掌握道理要义。

庄子“五车”来形容惠施的博学,所以,后来也就延伸出“学富五车”这句成语,用来形容一个人书读得很多,学识广博。

古代的书“简和牍”
大家都知道,在东汉蔡伦之前,人们记录文字的载体大多是竹简、木片、布帛等,其中又以竹简居多。古代的竹简多用竹片制成,每片写字一行,然后再将一篇文章的所有竹片按照顺序编联起来,称为“简牍”。

简和牍是两样东西,区别主要体现在宽度上,简细长,牍较宽。在制作材料上,两者大体都用竹或木。一般简多用竹,牍多用木,所以又称为“竹简”和“木牍”。通常写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需要用到很多片的“简”或“牍”。

“简”如果太多,容易散掉,于是古人便利用绳索把“简”的两端串连起来,这样就凑成了一“册”,也就是一本书。

惠施学富五车有辩才
惠施是战国时代宋国人,曾任梁相,人称惠子。除了学识广博,惠施还以善辩闻名,尤其爱与天下辩士之流怪辩。

惠施与庄子两人都是谈辩论理的高手,两人你来我往,互相诘辩。惠施在辩论过程中留下了推论的陷阱,考验了人跳脱的智能,而庄子也乐于和惠施进行论说。有一次,庄子和惠子曾在濠梁上游玩,二人留下了一段非常著名的“安知鱼之乐”的对答。

庄子曰:“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尽管在这场辩论中,看起来似乎是庄子在最后占了优势,但从二人的论辩中也著实令人见识到了惠施的论辩才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传文字藏天机(一)

    下一篇: 建国史话(54):共和党分裂 杰克逊当选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