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计灭赵
2021-01-10
文︱紫君

公元前229年,秦王派兵攻打赵国,几次攻赵不下,只得暂时休整。三年后,秦王再次派大将军王翦领兵攻赵。

赵国时逢严重旱灾,国内粮荒,人心浮动。王翦、杨端和分别率兵,由南北夹击邯郸。赵王仍派李牧和司马尚率军抵抗,李牧还是采用筑垒固守,避免仓促决战的方针。秦军屡攻不得,再次形成相持不下的对峙局面。

这一天,秦王在朝堂与众大臣商议攻赵对策。王翦深感这样对峙下去,军事打击一时难以取胜,他对秦王说:“李牧不除,赵国难以攻下。”尉缭、李斯等主张:“还是采取我们既定策略,重金贿赂权臣,可使用离间计除掉李牧,赵军将不战自溃。”

郭开贪财
于是秦王派出尉缭的学生王敖,带著万斤黄金,去赵国游说赵王的宠臣、丞相郭开。王敖见到郭开,向郭开陈述利害,说:“丞相难道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 ——『识时务者为俊杰』吗?目前天象,大势所趋,秦王秉承天命,顺人心,灭六国,一统天下是早晚的事。去年有童谣说:『秦人笑,赵人号,以为不信,视稼禾枯槁。』果然如今赵国大旱,看来童谣确有征兆,这明摆著是上天在助秦国。天灾示警,赵王昏聩无能,国内人心已经涣散。目前赵王只能倚仗李牧。李牧功高盖国,如果他成功,取代您郭开为相,也是早晚的事。所以,从长远计,上顺天心,下合民意,也为您自己考虑。我建议,您还是早早依附秦王吧!”郭开听了默默沉思,点头称是。

然后王敖拿出黄金七千斤,交给郭开说:“秦王以万金相赠,委托先生,交结赵国将相,我现在都给丞相您了。李牧之事,还望丞相用心。事成之后,秦王一定另有厚报。”郭开见了这么多黄金,大喜的说:“我郭开受秦王厚赠,若不用心图报,就不是人了。请转告秦王,郭开一定不辱使命。”之后,郭开秘密派人在邯郸城内到处散布流言,说李牧私通王翦,意欲投降秦军,出卖赵国。一时间传的沸沸扬扬,赵王也听说了,不由震惊,急召郭开询问。郭开趁机说道:“臣也听说此事了。难怪李牧此次与秦军交战,秦军不战而退,原来是李牧与秦将王翦有密约,李牧是故意放虎归山啊!还听说王翦暗地里派人告知李牧,若李牧弃赵归秦,封邑万户!大王,此事宁可信其有,不可当其无哇!”

赵王中计自毁长城诛李牧
本来赵王把赵国的命运寄托在李牧身上,现在一听李牧欲叛赵归秦,顿时惊恐万状,乱了方寸,连呼:“这可如何是好?这可如何是好?!”郭开趁机说道:“于今之计,不如及早撤回李牧,另选良将取而代之。”于是二人商定,召回李牧,另派赵蒽、颜聚代替李牧。郭开又出主意说,为避免李牧犯疑,就说是要任命李牧为相国,让他把将军印绶交给赵蒽、颜聚,速速回京面君赴任。赵王点头应允,遂下令召还李牧。李牧接到命令,心存疑惑。李牧的部下司马尚对他说,大王说要拜你为相,分明是欺骗将军,将军万勿轻易回京,以免遭到不测。李牧也意识到定有奸人从中陷害,回去凶多吉少,于是在赵蒽、颜聚二人到来之前就挂印,只身逃走。赵葱、颜聚到前线后,闻听李牧已逃,便派骑兵追剿,捕获了李牧,杀了他,撤换了司马尚。

李牧在军中素来威望很高,颇得人心。如今李牧被杀,军心顿散,许多人逃跑,军队没有了战斗力,三个月后,王翦率兵急攻邯郸。秦军一路如入无人之境,大破赵军,杀了赵蒽,俘虏赵王及大将颜聚。

那个奸相郭开劝说赵王献出赵国地图,投降秦国。秦王把赵王迁安置在房陵地方(今湖北省房陵县)。至此,延续了二百多年的赵国宣告灭亡。

不过其中还有一人漏网,就是被废掉的赵国太子 —— 公子嘉,他逃到了代郡(今河北省尉县),守著那一隅之地,藉著李牧的名声,号召当地人拥戴他,并自立为代王。

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王翦的儿子王贲率军,在攻灭燕、赵残余势力后,攻破了代郡,俘虏代王嘉,赵国彻底灭亡。至此,秦统一了北方。

那个里通外国的卖国丞相郭开,后来在回邯郸搬运个人财物的途中,被强盗杀死。

韩、赵两国是中原之地,占领中原,就等于获得天下的中心位置,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此时秦王嬴政占有了很大的先机,秦国的土地几乎包括了整个黄河流域,统一天下已胜券在握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华民国110岁生日快乐!

    下一篇: 韩信大将军的大忍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