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54):共和党分裂 杰克逊当选总统
2021-01-23

1828年的总统大选充满了火药味。美国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詹姆斯·麦迪逊和詹姆斯·门罗所在的共和党发生内讧,一分为二。

一派由当时的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和当时的国务卿亨利·克雷领导,自称共和党;另一派由安德鲁·杰克逊将军领导,自称民主党。

两党都有各自的报纸。首都华盛顿的《每日全国日报》支持总统亚当斯;而《美国电讯报》却支持杰克逊将军。《美国电讯报》经常刊登一些国会民主党人对亚当斯政府的指摘。

《每日全国日报》不甘示弱,发行了一本以前用来攻击杰克逊的小册子,指责杰克逊跟别人打架,把那个人像狗一样赶走,然后霸占了他的妻子。这一指控虽然纯属捏造,但是却给杰克逊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那么事实真相是怎样的呢?

杰克逊是在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认识雷切尔的。当时,年轻的雷切尔和丈夫路易斯·罗巴茨一起住在雷切尔母亲家。他们的婚姻并不幸福,两人因为杰克逊的存在发生了争吵。罗巴茨说,雷切尔跟杰克逊关系过于密切,要求杰克逊离开。

杰克逊接受了罗巴茨的要求。临走前,杰克逊跟罗巴茨见面。据说,罗巴茨要跟杰克逊动拳头,杰克逊不愿动手,但是对罗巴茨提出了决斗的挑战,罗巴茨表示拒绝。杰克逊随即离去。

杰克逊走后,罗巴茨和妻子雷切尔重归于好,回到肯塔基州自己的家中。然而,好景不长,两人再次发生争吵,雷切尔离家出走。法院文件显示,雷切尔是跟另外一个男子走的,此人便是安德鲁·杰克逊。

雷切尔的家人知道女儿婚姻不幸福,所以让杰克逊去把她接回娘家。罗巴茨尾随其后。雷切尔提出离婚,罗巴茨威胁说,如果雷切尔不跟她回到肯塔基去,他就是拉也要把她拉回去。雷切尔因此决定出逃,不顾旅途风险,跟一个做生意的商队到密西西比地区的纳奇兹去。

杰克逊非常苦恼,因为是他给雷切尔带来了痛苦。那时候,杰克逊已经深深爱上了雷切尔。准备南下的商队问杰克逊要不要一起到纳奇兹去,杰克逊表示同意,1791年年初跟随商队出发。

其实,几个星期前,路易斯·罗巴茨已经开始办理离婚。他并没有完成离婚手续,但是却让雷切尔的家人觉得,离婚已经办妥了,两人已经解除了婚姻关系。几个月后,杰克逊回到纳什维尔,向雷切尔求婚,得到了雷切尔母亲的同意。

安德鲁·杰克逊和雷切尔1791年8月完婚,当时,两个人都是24岁,婚后留在田纳西居住。接下来的两年里,杰克逊很忙,作为一名年轻律师,他不仅工作十分紧张,而且还要经常出差。

1793年12月,杰克逊收到法院文件,得知路易斯·罗巴茨直到最近才跟雷切尔正式离婚。这就意味著,杰克逊和雷切尔结婚时,雷切尔在法律上还是罗巴茨的妻子。杰克逊大吃一惊,马上跟雷切尔补办结婚手续,终于成为了合法夫妻。

10年过后,杰克逊当上了法官,并积极投身于田纳西州的政治。一天,杰克逊在诺克斯维尔法院外遇到了田纳西州的州长。这位州长当时正在向一大群人宣扬自己为田纳西州所做的贡献。

杰克逊觉得有必要说明,自己也为公众利益出过力,谁知州长听后大喊道:“服务?我不知道你对国家有什么贡献,只知道你曾经把别人的妻子拐到了纳奇兹。”

听过此话,杰克逊冷若冰霜。田纳西州的州长拔出配剑。杰克逊说:“上帝作证,我不许你提到我妻子神圣的名字。”边说边拿著一根棍子扑向田纳西州州长。众人立刻将两人分开。几年后,杰克逊真的在决斗中打死过一个人,就因为此人喝得酩酊大醉后,拿杰克逊的婚姻开玩笑。

作为总统候选人,杰克逊不能再通过决斗来捍卫妻子的荣誉,他知道,这样做肯定会落选。杰克逊因此要求一个由公民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就自己婚姻的合法性展开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

这个公民委员会发现,杰克逊跟雷切尔是在相信雷切尔已经跟前夫离异的情况下结合的,后来发现事情真相后,马上补办结婚手续,从始至终,没有任何过失。支持杰克逊的报纸公布了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反对杰克逊的报纸则没有公布,并继续对杰克逊和杰克逊夫人百般侮辱。

杰克逊强忍怒火,他说:“要忍著不去收拾那些恶棍,实在很难。我为国家做出过很多牺牲,但是不能去惩罚那些针对我妻子的荣誉编造谎言的家伙,实在让我忍无可忍。”反对杰克逊的报纸继续对杰克逊夫妇恶意中伤。作为还击,支持杰克逊的报纸也开始编造不利于亚当斯夫妇的谎言。

在激烈的选战中,两位候选人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奴隶问题。亚当斯不想因为批判奴隶制而失去南方和西部对自己的微弱支持,杰克逊则不想因为公开捍卫奴隶制而失去北方一些共和党人的支持。

亚当斯的沉默并不意味著他赞成奴隶制,南方人知道他反对奴隶制。杰克逊也不需要告诉南方人他对奴隶制的态度。他本人就是奴隶主,一辈子都在买卖奴隶。

杰克逊、亚当斯和他们领导的政党还有另外一点显著区别。亚当斯总统和共和党人代表了有产者的利益。亚当斯的很多支持者都觉得,政府应该让有钱人和有产者控制,他们对平民统治和民选政府感到恐惧。

杰克逊和他领导的民主党人代表的则是普通人的利益。他们认为,统治不是富人的特权。他们相信,所有人都应该享有平等的民主权利。

1828年选举,各州分别在10月31日到11月5日投票,除了南卡罗莱纳州和德拉瓦州的选举人由州议会指定外,其他各州的选举人都经过民选产生。选举人票清点结果显示,杰克逊178票,亚当斯只有83票,杰克逊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然而,杰克逊夫人却陷入了苦恼。她是一个简单、善良的妇人,深爱著自己的丈夫。她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我很替杰克逊高兴,但就我个人而言,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她知道,很多人在竞选中拿她跟杰克逊的婚姻做文章。她的勇气一直支持著她。杰克逊当选后,她虽说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健康状况却一落千丈。

有人建议杰克逊夫人留在田纳西,把身体养好了,再到华盛顿去。杰克逊夫人虽然不想去华盛顿,但她觉得,自己应该陪伴在丈夫的身边。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学富五车”究竟有多厉害!

    下一篇: 吴道子与〈地狱变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