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 快刀斩乱麻
2021-03-07
文|史鉴

北朝东魏时,出了个曹操式的人物高欢,他有个儿子叫高洋。高洋其貌不扬,不会说话,喜欢闭门静坐,即使对自己的妻子、儿女也能整天闭口不言。

高洋在小时候,连他的家人都看不起他,只觉得他是个顺从的窝囊废。他的长兄高澄经常强行索要他的珍玩,每每对他嗤之以鼻,说:“这样的人也得到了富贵,相面术怎么解释得通?”

高欢曾经测试儿子们治乱的意识,把儿子一个个叫过来,让他们处理一团乱麻。有的儿子理不出头绪,就扔在一边不干了,禀报:“这怎么能理得顺?”高欢摇头叹息的说:“下去吧!”

有的儿子多了一个心眼,心想父王大概是测试我的耐心吧?于是虽然乱纷纷理不出个所以然出来,他还是一本正经的在那里理,对高欢说:“父王既然有令,儿臣就绝不放弃!”高欢点头称许,说:“可以了,不用理了。”

只有高洋抽出快刀,将乱麻一刀两断,说:“乱者须斩!”高欢大吃一惊,对别人说:“这儿子的意识,比我都强!”最后只有高洋独自完成了处理乱麻的任务,并且完成得最快。

后来高欢死后,高澄继任大将军,突然被家奴砍死,震惊朝野。高家仓促间群龙无首,都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担心高家是不是要灭亡了?只有高洋在这时仍然面不改色,指挥若定,斩杀反奴,总揽朝纲,顿时谁也不敢乱动了。高洋后来废除魏帝,自己登基做了北齐的开国皇帝,做出了连高欢和高澄这样的英雄人物都不敢想的事业。

高洋当皇帝后,立刻显露出刚勇、果断的内秀。他处理政事简明、宽和,执法以公道为先,即使亲戚、功臣犯法,也绝不容情,因此政治清明,内外畏服。高洋又东征西讨,四、五年工夫就将四方的宿敌悉数击破。高洋作战时身先士卒,露头袒膊,率领将士奋勇出击,唯恐挡在前面的敌人不多,结果无不大破敌军。

高洋曾率一千多骑兵,遭遇数万敌军合围,但高洋神色自若,指画形势,纵兵冲击,不但溃围而出,还反过来追击退去的敌军,俘获三万余人。高洋曾命令都督高阿那肱率数千骑兵阻断五万敌军归路,高阿那肱面露难色,认为敌军必然会作困兽斗,请求增兵,高洋反而将骑兵数目削减一半,高阿那肱横下一条心,奋勇出击,于是大破敌军。

都督高元海、王师罗本来没有什么武艺,一向怯懦,但自从跟高洋与敌人白刃交锋之后,顿时以骁勇、雄壮闻名了。高洋曾昼夜不停地行军一千多里,途中只吃肉、饮水,简单充饥,豪气不但不衰,反而更加壮盛。

高洋兴建木台,高二十七丈,两栋相距二百多尺。工匠都战战兢兢,系好安全绳,但高洋却登上屋脊飞奔,毫不畏惧,还不时回旋起舞,旁人看见了,都为之心惊胆战。

高洋在短短几年,功业就威振天下。但是,之后他开始酗酒肆欲,疯疯癫癫,夏天自己跑到烈日底下曝晒,冬天自己脱光衣服冒雪驰骋,还干下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残酷事。后来他只喝酒,不吃饭,当了十年皇帝就死了。史家评价高洋“昏邪残暴,近世未有”,感叹喝酒乱性。高洋给后人留下了“快刀斩乱麻”的典故。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护身辟邪 玉保平安

    下一篇: 阎王的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