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宝宝和德国宝宝哭起来不一样?

为什么中国宝宝和德国宝宝哭起来不一样?

2016-08-26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新生儿的哭声方式与他们的母语有很大关联。也就是说,德国婴儿的哭声更为德语化,而中国婴儿的哭声更为中文化。

维尔茨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两项研究中发现,即使只是新生儿,他们的哭声也因其母语而不同。研究对比了德国、中国和喀麦隆婴儿的哭声方式。在中国和喀麦隆,人们讲音调语言,即音节的音调变化时会改变词汇的含义。

研究人员记录了55名中国新生儿和21名喀麦隆新生儿的哭声,看看讲地方音调语言的孕妇是否会对她的新生儿的哭声产生影响。结果发现,确实如此。

首席研究员凯思琳•威尔姆克教授说,“讲音调语言的母亲,其新生儿哭泣的特点和德国新生儿相比有着显著较高的旋律变化。”

喀麦隆新生儿哭声中有显著较高的整体音调变化,音调的上升和下降要比德国婴儿强烈很多。中国和喀麦隆的婴儿不仅在最高和最低音之间的差距比德国婴儿显著更大,而且短时跌宕的音调更为频繁。威尔姆克说:“他们的哭声音就像唱歌。”

说普通语的中国母亲的婴儿,也有类似的结果,虽然和德国婴儿相比差异并不太显著。

科学家说,研究结果显示,语言学习始于子宫内。胎儿有“足够的机会”在孕晚期接触到母语。出生后的啼哭反映了他们曾经所处的环境,特别是他们母亲的语言。

威尔姆克解释说:“从出生开始就为未来的语言学习在奠定基础,而不是等到婴儿开始牙牙学语时”。

但是,即使我们可以在我们出生前就开始学习母语,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被限制到一种语言。威尔姆克说:“无可争议,新生儿能够学会在世界上所说的任何语言,不管它有多么复杂。”

威尔姆克强调,研究中并没有诱导宝宝哭泣。“我们只是记录婴儿自发的哭泣声,通常孩子感觉饿了时他们会发出的声音。”
    来源: 沙莉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