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工作或学习更有效率的完成

如何让工作或学习更有效率的完成

2020-03-21

文|黄诗铮
常常加班熬夜的工作节奏,不代表真正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下班后也忘记自己工作做了哪些重要事项,有时会感觉生活有很多琐事影响了工作效率。有时觉得无法专心在工作上?现在是自学的年代,多学一项技能,对未来职业发展能有些帮助,但是如何专心一致来学习呢?这时候的您或许该停下来思考,如何聪明且有系统地完成永远做不完的待办事项清单。

本文帮大家找几个能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能帮助您在职场上或学习上定好具有可行性的计划,让您能够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和学习,还能帮您节省出更多时间,而这部分时间,又可再充分利用,完成更多的事情。

设定好任务完成日期
自己为自己设定时间截止日期很重要,在过去的求学阶段,总是由学校安排学期的课程与功课,踏入职场后,则是由主管安排任务完成日期,这样一来,容易导致以被动心态去看待工作,按表操课,不愿主动提早完成任务。所以,要让自己成为主动的角色,由自己来决定并安排任务完成日期。

蕃茄钟
蕃茄钟工作法是我以前在读书时常运用的方法。意思先有五分钟休息,然后接下来的二十五分钟内,只专注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事项。如果是比较大的任务,可以将其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任务,再用蕃茄钟工作法,分段完成。借由规划、追踪、记录、管理、可视化下的管理技术,可以将自己爱拖延的坏习惯改掉。

关闭社群媒体
现代人容易受到社群媒体影响,从而浪费了许多时间。所以要做到在学习时间和工作时间内,排除所有的事情包括社群媒体的干扰,这样能够帮助您更加专心于自己的工作与学习。

此外,借由通讯软件闲聊也是现代人纾压的方式,可一旦耗费过多时间,更重要的事情或家务活也许只能搁置。此外,还有其他的玩乐项目,诸如游戏或娱乐类软件等,也要注意不要在上面花太多时间,玩物丧志。

每周一次寄邮件给专业人士或主管讨论这周完成的任务

可以将自己这一周完成了哪些任务整理出来,如果对学习或工作有什么想法也可整理出来。然后与主管或专业人士讨论,请他们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或学习目标,以及自己在工作或学习中所遇到的瓶颈,请他们给出好的意见或分析。

早晨打坐冥想
早晨可试著打坐冥想,让自己处在平静的时光里,这样有助于调整自己,处于良好的状态。这是一个很神奇的自我练习,在静心的状态下,在静静地呼吸过程中,您能专注当下。

心无旁骛的自己对于工作或是学习的目标会更明确,通过这种练习,运用平静的心及专注的集中力能帮您找到解决难题的答案。也难怪许多知名的美商公司例如:GOOGLE、APPLE、KMPG等都将正念练习融入在企业哲学里,帮助员工更有专注力及创造力。

此外,打坐除了能帮助身心平静,在提升健康方面也已获得许多科学上的数据支持。打坐能通畅身体脉络之外,还能将杂念去除,如果需要极力专心于课业或是工作业务上,打坐能为您提供莫大帮助。

将事物按照轻重缓急来分类
任务或琐事若是太多、太繁杂,需要按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处理。先按照迫切性、重要性来排程,再进行处理与学习。如何正确分配重要性及紧急性?通常紧急性的事情都很琐碎,可以借由时间片段去处理。而重要性则与知识学习有关。可以优先顺序排在前面,让自己成为更有效率的人。

睡前检视自己
在睡觉前回忆今天完成的事情,反省自己还有哪些可以进步的空间,诚实面对自己。阻碍自己成长的最大的障碍往往就是自己。如果能坚持改正今天的错误,明天就会不断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