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哈佛的亲子对话:情绪是同孩子沟通的关键

来自哈佛的亲子对话:情绪是同孩子沟通的关键

2016-11-07


面对第二代华人移民,许多为人父母者对子女的教育感到棘手,即便是“虎妈”、“狼爸”在同孩子的沟通中也会屡屡碰壁。父母该如何跟子女建立良好的关系呢?11月5日,哈佛医学院属下总医院的跨文化情绪健康中心(CCCSEW)专家在华府华人社区的专题讲座中表示,了解和照顾孩子的情绪,是父母和孩子顺利沟通、并帮助孩子学业与生活成功的关键。

当天,华府美京华人活动中心联合哈佛医学院跨文化情绪健康中心举办专题讲座:“亲子对话:学业和生活成功的关键”。三位专家从教育、学生和文化等多个视角,并辅以案例分析,同社区华人家长一同探讨子女教育和亲子沟通。

父母和子女建立良好的关系,沟通很重要。父母之间需要照顾孩子的个性,还得了解孩子的情绪。哈佛大学医学院讲师、CCCSEW创始人陈志佳博士表示,第二代华人移民家庭的子女在美国社会遇到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父母过分干涉子女的生活会导致双方之间的间隔、华人特有的面子心和羞耻感、移民家庭在文化上的冲突、以及身份的形成(identity formation)。

“我曾问一位七年级学生,假设你是一件厨具,你想是什么?学生的回答是:‘我想做个电饭锅,这样我可以把盖子盖上,把自己的情绪都藏起来。’我在同她妈妈的沟通中了解到,这个女孩通常的表现就是,很安静,回到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意说话。”哈佛大学亚裔校友会华盛顿分会主席、CCCSEW跨文化交流沟通教育专家说伍育贤博士说,“很多父母会问我很多为什么,为什么我的孩子会这样那样?”

通过华人家长的咨询邮件,她发现父母和子女之间因文化差异而造成明显的隔阂。一位母亲在邮件中表示,孩子从学校回到家后哭了一场。孩子的数学和科学成绩一直是A,但英语总是B,因此非常沮丧,学业竞争给他造成很大压力。这位母亲十分无助。她询问伍育贤博士,是不是孩子的时间管理有问题?该怎样指导孩子管理时间?伍育贤博士说,“但事实是,有时候这个问题跟时间管理无关,你只要让孩子休息休息,就没事了。”

陈志佳博士在受访时表示,华人家庭一般都强调,孩子要学习勤奋,“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笨鸟先飞”。“我们不否认,勤奋的确重要,但在西方文化中,人么尊重个体差异,孩子的情绪非常重要,有时候甚至比其它方面更为重要。”做父母的,应该了解孩子的情绪,尊重他们的内心。父母和孩子能够沟通,培养并保持孩子良好的情绪,这才是保证孩子学习和生活成功的基础。

那么,家长如何和孩子顺利沟通呢?陈志佳博士建议,“华人家长、尤其是华人新移民家长,一般在心理上有较强的焦虑感,为了让孩子学成功,他们不惜为孩子做出很大的付出和牺牲,同时也想要控制自己的孩子。我们知道,华人家庭多强调,孩子得听父母的。但是,孩子也是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我们希望,家长也能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当然,作为子女,也应该倾听自己父母的心声。”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家长在互动环节向专家提问和请教,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唐女士有两个孩子,很多时候切身体会到和他们在沟通上的困难。“有时候当孩子不跟自己交流的话,你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就不知道怎么帮助他们。通过这个讲座,我吸取了不少经验。就像在互动中,有的家长说的一个很好的观点,你要知道孩子的情绪,如果你老是对自己的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样,无形中就会让孩子产生压力。”

她还表示,专家们的案例分析也特别有帮助,很有启发。“比如,不要只顾讲自己的,或者打断孩子的话题,要倾听孩子讲完,然后互相交流,可以过几天再回来讨论这个话题。”
    来源: 何伊美国马里兰州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