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挖掘发现3.8亿年前远古神秘森林化石
2015-11-23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在挪威挖掘发现史前森林化石,这片森林的历史可追溯至3.8亿年前,它们的存在对地球气候产生显著改变。

科学家在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上发现保存完好的树干和树桩化石,它们仍插在土壤之中。这些奇怪的树木看上去有点儿像棕榈树和蕨类植物的杂交体,被认为是远古时期覆盖该地区的一部分热带森林。

发现森林化石的古生物学家表示,这些远古树木非常紧密地排列在一起。它们将快速固定土壤,增加二氧化碳含量,它们会从空气中吸取二氧化碳。英国卡迪夫大学古植物学资深讲师查尔斯-贝瑞(Chris Berry)博士称,在泥盆纪时期,当时地球上广泛覆盖着这样的远古森林,它们吸取了空气中大量二氧化碳,从而导致大气层成分发生较大变化。

当第一阶段树木进行光合作用从空气中抽取大量二氧化碳,大气二氧化碳指数将显著下降。这一变化是地球上氧气指数升高进化形成最早期动物的“触发扳机”。

贝瑞博士说:“远古森林化石向我们展示了3.8亿年前赤道地区的植被和地形,最早的树木可能开始在赤道地区进化形成。这项研究表明,伴随着该进化模式,森林植物类型出现了生态多样性变化。”

科学家普遍认为泥盆纪时期大气层二氧化碳含量明显下降。远古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用于生长树木组织,同时这一过程有助于更好地巩固土壤。

研究人员将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质学》杂志上,他们发现这些远古森林多数是石松树。这是一种长期灭绝的树木,其学名是“Protolepidodendropsis pulchra”,树干之上树叶会向四周方向任意生长,树冠生长着一些叶子。

科学家认为,多数石松植物是在数百万年前生长的,之后逐渐紧密地生长在一起,最终形成转变成为煤矿床。生长在斯瓦尔巴特群岛3.8亿年前的远古树木非常密集,一些树彼此仅距离20厘米,一些树的高度达到4米。

斯瓦尔巴特群岛是目前世界上最北端的岛屿,冬季处于严寒冰冻之中。正是利用该地区寒冷季节,这里成为“全球种子地下室”基地,一个地下安全的冰冻仓库储存着全球各地的种子。贝瑞博士强调称,令我们吃惊的是,我们发现了地球上最早的森林之一,有趣的是,目前这里却作为种子仓库,用于保护全球植物多样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九条尾巴

    下一篇: 十二星座系列:水瓶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