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报活动对挪威构成威胁”
2015-02-06


挪威安全部门的威胁评估报告说,中国和俄罗斯是在挪威从事情报活动最多的两个国家。

据报,挪威警察安全局公布了《2015年挪威威胁评估报告》,主要指出伊斯兰极端分子和恐怖袭击仍然是挪威最严重的威胁。

但是,该报告在“国别威胁”的部分章节中也点名指出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的情报工作对挪威构成威胁。

挪威警察安全局负责人本兰德表示,“我们看到这两个国家在挪威境内非法收集情报。”

“这两个国家试图渗透挪威的反情报工作,他们试图招募我们的人员,安排适当的人申请我们的职位。”

她说,“这两个国家拥有强大的情报能力,他们与挪威并没有安全合作协议。”

“从长期看,来自俄罗斯的间谍活动对我们是更大的威胁。”

“如果你看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活动,那么我们有理由担忧,如果打破公约和协议的话,一个弱小的邻国将会有什么遭遇。”

“毫无根据”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驻奥斯陆大使馆对有关报告提出抗议,并否认报告所指内容。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表示,他们已在当地对此事发表了声明,“我们对于这种不负责任的评论感到震惊,这是充满冷战色彩的指控,而且毫无根据。”

俄罗斯驻奥斯陆大使馆也说,挪威指责俄在挪威从事间谍活动是“杞人忧天”,没有任何证据。

此前,挪威驱逐了一名中国博士生,据报挪威有关部门担心该名中国留学生的专业技能可能被他国用于军事目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上述事件向挪方进行核实并提出了交涉,希望挪方妥善处理此事,使这类事件不再发生。
    责编: Lily

    上一篇: 广东惠东一商场火灾至少17人死亡

    下一篇: 遭点名批评后 曾志伟已辞任江门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