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
2015-12-01
  真相:据说秋裤问题的来源是美国中文论坛某坑王的搞笑钓鱼帖,钓到了很多公知不说,公知竟然自己修改扩充然后钓到很多围观群众,这件事还真是奇葩。美国当然有秋裤卖,也有人穿。只是美国到处有暖气,穿的比例确实不高。请看《美国人真的不穿秋裤吗?》。

  近来(注:原文发表于2010年),网上流传这么一篇文章:其作者说到了美国发现买不到秋裤,也没有人穿秋裤,英语根本就没有秋裤这个词;更有甚者,该作者通过调查认为穿秋裤意味着是日本的“欧巴桑”(笔者注:日语老妇人的意思)、“韩国的老人”“英国的窝囊货”或者是“法国20世纪50年代农民”。虽然很多网友认为这实在小题大做、也有人耻笑外国人不懂保护自己,但也有很多网友附和作者,认为国人不能再这样“落后”下去,要消灭秋裤。

  事实上,该文作者未免调查不详细,太过误导人了,实在是一场荒谬可笑的争论。首先,美国是有秋裤卖的。建议读者不轻信笔者的话,不妨到这几个网站查查:macys.com,kohls.com和sears.com,用关键词thermal underwear,就算完全不懂英文的读者也可以轻松发现这些商店都卖秋裤,有图有真相。

  

  这几个商店遍布美国各地,档次中等,是普通美国人经常去买衣服的地方。就算作者声称找不到秋裤的商店,meijer的网站也有一件秋裤在架。顺便指出的是,meijer是家超市,卖的东西种类非常多但一般量不多,因此只放一件秋裤在其网站并不令人意外。

  也许有人会问,万一这些秋裤全是卖给中国人的?这个问题问得好但肯定站不住脚:上面提到的网站有不少身穿秋裤的白人照片;amazon.com上面卖的秋裤有不少评价,从留言者的名字看大部分不是中国人。因此,美国不但有秋裤卖也有人穿。

  应该说,穿秋裤的美国人确实应该比例不高。美国人冬天在户外活动的时间相对少,不是在室内就是在私家车内,都是有暖气的地方,因此确实不怎么需要秋裤。笔者在美国北方生活近10年也没有穿过秋裤。不过,在私家车不经常使用、公共交通发达的地方,穿秋裤的美国人比例应该会高不少。比如有网友提到在美国肥皂剧《老友记》里就有主角穿秋裤,该剧的背景就是纽约市:美国极少数几个公共交通发达、私家车难以派上用场的地方。

  另外一个原因是美国人普遍肥胖,美国是最肥胖的发达国家(也应该是最肥胖的国家),有40%的人严重超重,而大家知道脂肪的一大用处就抗寒了。而美国人对这个世界第一甚是担忧,因为肥胖可以带来非常多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实在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读者也应该可以看出,纽约人穿秋裤的相对比美国其他地方的比例高,因此应该说在美国穿不穿秋裤和人的素质地位没什么关系,在美国穿不穿秋裤也基本只和环境有关。不过确实有那么一批人宁可挨冻也不穿秋裤。

  这些人很多是大学生,大部分还买不起汽车。冬天经常可以在路上看到冻得抖成一团的年轻人,开始笔者也不理解。不过后来问了自己几个学生才知道原因:不是因为倔强、怕丢人,也不是怕被人说孬种、或者落后,而是因为大部分美国室内的暖气开得很足,穿着秋裤进屋还要脱掉太过麻烦,这些年轻人宁可挨冻也不多穿点衣服,实在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而美国暖气开太足也是个非常需要批评的地方。美国非常多的屋子的温度是夏天10多摄氏度、冬天反而20多摄氏度,实在太浪费资源,而且给某些人带来不便。因此,你不但完全可以不用因为穿秋裤感到惭愧而相反应该为之感到骄傲。

  不过那篇文章倒说明了一个更普遍的问题:很多人到美国不久,其实对美国了解并不多,却因为某个现象大惊小怪,经常还上纲上线长篇大论中国是如何落后愚昧。很多人仅仅因为中外生活方式有些不同就大惊小怪作为中国落后的证据,实在是不自信的表现,也值得三思反省。我们非常需要虚心学习人家的长处,但也不必妄自菲薄、瞎学学歪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世界上执行力最惊人的男人

    下一篇: 妈妈去世了,5月大婴儿听姨妈唱歌,小宝贝的反应让人心碎!下部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