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死亡之谜:星系是被“勒死”的?
2015-12-20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的20年内,天文学家对宇宙星系展开了研究,发现宇宙星系几乎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含有大量气体的星系,能够为恒星形成提供足够的原材料,内部拥有恒星形成区;另一种星系就是接近死亡的星系,内部几乎没有足够的原材料,恒星形成的速率大大降低,有些几乎没有新的恒星出现,于是科学家就开始研究准死亡状态星系的致死原因。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天文学家Yingjie Peng称长达数十年的研究表明,那些星系是被“勒死”的。

宇宙星系的“死亡”案件被认为是普遍的存在的谋杀案,科学家在过去数十年内虽然观测到星系内恒星形成速率降低,但不能确定什么机制扼杀了恒星形成,于是这个谜底就变成20年来最具挑战的难题了。


科学家提出了两个途径来解释星系中恒星形成速率降低的问题,一种解释是新生恒星被逐渐“扼杀”,恒星形成所需要的气体物质逐渐减少,原因来自星系内部,比如黑洞。

另一个解释是其他星系的引力对另一个星系产生作用,导致后者气体被剥离,无法形成新恒星。

为了验证这个猜想,科学家对银河系附近大约2.6万个星系进行观测,发现了大多数星系死亡都有类似的共同点,那就是窒息,科学家认为这是第一个确凿的证据显示星系是被勒死的。

由于恒星主要有氢和氦构成,于是科学家将注意力放在寻找金属浓度上,因为恒星通过核聚变可产生多种金属元素。结果发现死亡星系内拥有大量的金属元素,这一结论与星系被绞杀的过程相一致。

计算机模型表面,绞杀一个星系需要40亿年才能熄灭恒星形成,几乎可适用于95%以上的星系演化。但对于一些质量较大的星系,科学家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揭示它们的死亡原因。

随着美国宇航局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在2018年深空,我们将通过多目标光学仪与近红外光谱观测宇宙星系,找出它们的死亡原因。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视频:矫正牙齿如何移动,不看影片都不知道这么厉害

    下一篇: 亡女"出现"在妈妈的婚礼上 化身蝴蝶不愿离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