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观测最孤独星系 凸显宇宙无限庞大
2015-11-18

位于7亿光年远的牧夫空洞中的MCG+01-02-015星系。(ESA/Hubble & NASA and N. Grogin (STScI))
张秉开编译报导)哈勃望远镜观测到一个最孤独的星系,其周围只有三颗恒星。

据《探索》(Discovery)11月17日报导,哈勃望远镜在7亿光年远的牧夫空洞(Boötes void)中,观测到MCG+01-02-015星系,欧洲空间局称之为最孤独的星系。

报导说,不清楚这个星系为什么在那里?也许它就是在那里诞生的,也许在宇宙几十上百亿年的历史中,因为某些事件而被推向那里?

牧夫空洞有2.5亿光年宽的范围。其中的MCG+01-02-015星系不是唯一星系,还有一些星系。但是在哈勃望远镜的观测视野里,这个美丽的螺旋星系周围只有三颗闪亮的恒星,因此这三颗恒星的十字星光额外显眼。虽然视野的背景有很多星系,但那是极其遥远的位于宇宙网纤维上的星系。


宇宙中,一个星系含有的星体数量以亿来计数。(视频截图)

报导引述欧洲空间局的描述:“这个星系所处位置非常孤立,如果我们银河系位于那个位置,我们人类直到二十世纪60年代才能知道有其他星系存在。”二十世纪60年代,科学家开始使用大型射电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开始探索深远太空,发现许多肉眼不可见的星体、星系、星云等天文景象。

我们银河系周围布满各种星系,大大小小,数不胜数。和银河系相比,MCG+01-02-015所处空间周围几乎是一片黑暗,没有什么其他的星系。


宇宙中,星系的数量也是以亿来计数,而且这些体积庞大的星系排列成网状,组成更大的结构。(视频截图)

另据美国航空航天局11月13日报导,MCG + 01-02-015星系是罕见的位于宇宙空洞中的星系。在宇宙中,星系一般会集群在空间分布,形成一个个纤维网状的整体布局。而在这些由星系组成的宇宙巨网的网孔区域,几乎没有星系,因此天文学家称之为“空洞”(Void),牧夫空洞就是其中一个。

虽然每个星系的直径有几万、十几万光年大(如银河系的直径为12万光年)、几百万光年大或更大,但是与这些几千万甚至几亿、甚至几十亿光年大的空洞相比,星系排列而成的网线显得非常纤细。

这些结构被天文学家称为宇宙的大尺度结构,但是在可观测的宇宙中也不过是占小小的比例而已,而未知的宇宙范围有多大,目前仍是科学之谜。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只要回想40秒 记忆力增强一倍

    下一篇: 英最高院:不会英文的配偶不能入境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