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子拿下小金人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6-01-15



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克兰斯顿、马特·达蒙、法斯宾德、雷德梅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首先要恭喜小李子又带着希望起跑奥斯卡了。

四天前,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刚刚捧回第三座金球奖奖杯,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拿金球奖了,但这可能是他与小金人最接近的一次。

奥斯卡昨天(1月14日)公布出的提名阵容基本与金球奖提名吻合,也符合多数人的猜想。《荒野猎人》领跑12项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只有少数电影未能如愿,如《卡罗尔》在外界的高呼声中双双落选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

距离2月28日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还有一个多月,现在问题来了,小李子拿下小金人的可能性有多大?

从现有的数据上来看,可能性非常大。



《荒野猎人》

在金球奖一战中,《荒野猎人》最终拿下三个大奖——剧情类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外媒纷纷表示,这代表这部电影奥斯卡的征程令人堪忧,因为通过对比十年来奥斯卡与金球奖的获奖结果,只有三部金球奖最佳电影、四个金球奖最佳导演拿了双料,金球几乎成了战败奥斯卡的安慰奖。

但实际上,在这十届对“最佳男主角”这一奖项的评选中,奥斯卡和金球奖几乎是一致的,只有两次不同,分别在2011年和2009年,其他八届都颁给了同一人。

细看金球奖预测失败的两次,一次是奥斯卡给了艺术家男主角扮演者让·杜雅尔丹,《艺术家》当年几乎包揽了奥斯卡最重要的三个大奖,美国电影学究们的倾向十分明显,而当年的金球奖则似乎完全没注意到这部黑白艺术片。另一次是给了扮演20世纪著名同性恋政治家的肖恩·潘,虽然当年《米尔克》只拿了奥斯卡一个奖,但显然其题材处于得奖区域。

十年来80%的影帝都如愿双料就代表你也能顺上东风吗?不一定。

小李子此前曾两度在金球奖问鼎影帝,分别是2005年凭借《飞行家》获得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和2013年凭借《华尔街之狼》获得喜剧类电影最佳男主角,但这两次还是错失了小金人。

在最可能拿到小金人的两届,2005年拿金球奖剧情类影帝的小李在奥斯卡输给了当年音乐/喜剧类影帝吉米·福克斯(《灵魂歌王》),而到了2013年,拿到音乐/喜剧类金球影帝的小李却又输给了当年剧情类最佳男主角马修·麦康纳。

简直是命运弄人。

或者也可以说,由于有影响力、质量高的音乐类电影出现概率低,通常拿到当年音乐类最佳男主角而非喜剧类最佳男主角的实力都足以拿到奥斯卡,偏向艺术性和行内人故事的奥斯卡怎么会放过这样的电影?

不管是因为“命运弄人”还是“强劲对手”,又一次吻到金球的小李子难道今年又要陪跑?

来看看本届战况。
来源: 四喜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任何地方都能睡觉的动物们~

下一篇: 居然在洞穴里发现了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