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走不了直线
2016-01-27
发现自己走直线有困难?也许是因为你的焦虑让你步入歧途。认知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发现你走路的时候之所以会偏向左边,是因为你大脑的抑制系统施加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的缘故。当你担忧可能会发生某种糟糕的事情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们让80位惯用右手的学生,在一间房间里蒙眼直线走向6米之外的一个标志物处。参与者们要在20个不同的时间内完成这一路线。接着科学家们让学生们完成一项与逃避行为有关的调查问卷,利用相关问题评估他们的焦虑等级,比如他们担忧自己犯下小错或者做错了某件事的频率如何。之后科学家们再将学生们走路的轨迹与问卷进行结合比较。

那些拘束感更强的参与者,在试图走直线的时候更容易偏向左边;而拘束感不那么强的参与者走路的轨迹相对偏右。研究人员们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的不同行为由大脑中的不同部位控制的缘故。焦虑的人大脑右侧更加活跃,因此他们蒙眼试图走直线的时候会偏向左边。

英国肯特大学心理学院的Mario Weick博士第一次将大脑的两个半球活跃度与人们走路的轨迹联系起来。他表示:“那些焦虑且拘束感强的人大脑右侧更加活跃,促使他们走一种偏左的轨迹。那些展现出焦虑或者拘束的蒙眼参与者们走向左边的时候,表明他们大脑的右侧更加活跃。”

先前也曾有研究表明不同的焦虑也许由大脑不同部位的活跃程度控制着,因此这也许并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同时由于所有的学生都惯用右手,因此实验结果会比利用惯用左手的参与者做实验得出来的结果更加复杂。这并不是第一个探究人们的思维状态会影响一个人走路轨迹的研究。2011年一项与足球运动员有关的研究发现,守门员在面对射来的足球时更容易往右边扑,这一点在守门员所在球队分数低于对方球队时尤为明显。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对极端主义,一起剃掉胡子吧

    下一篇: 逗你笑不停的熊孩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