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术”背后的生命之谜
2016-01-30
心脏移植手术会将人的意识一起移植吗?现代医学有太多无法解释的生命之谜。

心脏移植手术,俗称“换心术”。现代医学记载的世界第一例“换心术”,始于1967年,手术后病人只活了18天。近年来,随着现代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大幅度提高,病人术后五年生存率已超过50%。目前,世界上心脏移植手术后生存时间最长的病人,已经存活超过28年。伴随着病人手术存活率的提高,也引发了许多奇妙的、现代医学理论无法解释的故事。

“换心术”后病人的奇妙改变

越来越多的病例显示,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的人,性情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很多都在术后明显具有捐赠者的特质。

美国乔治亚州69岁的葛汉,在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不久,竟然认识了捐赠者卡托的遗孀,很快陷入热恋并与之结婚。手术后的第十二年,葛汉与他心脏的原主人卡托一样,开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008年,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美国纽约63岁的谢里丹,在西奈山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谢里丹根本就不懂绘画艺术,而手术后他却能画出许多颇具艺术水准的作品,原来他的新心脏源自一位因车祸去世的业余画家。

在最新的病例中,40岁的退休货车司机杰姆‧克拉克,15岁就辍学,根本不通文墨。移植心脏后,居然成了一个多愁善感的诗人,他确信自己写诗的“怪癖”来自那颗移植的心脏,因为捐赠者是个爱写诗的人。

女服务员西尔万娜‧佩斯卡,移植了一个殉情男子的心脏后,原本性格开朗的她不但变得郁郁寡欢,还总想跳楼,据说那名捐赠者就是这么了结自己一生的。

两千多年前的 “换心术”

“换心术”并非是现代医学的杰作,在中国古老医学中早就有过记载。道家典籍《列子‧汤问篇》中,不但记载了神医扁鹊为公扈与齐婴施行换心术的过程,还记载了他们二人换心之后发生的奇妙趣事。书中是这样写道,“扁鹊遂饮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药,既悟如初,二人辞归。”“于是公扈反齐婴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识。齐婴亦反公扈之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识。二室因相与讼,求辨于扁鹊。扁鹊辨其所由,讼乃已。”

上面是说,神医扁鹊用一种药酒,麻醉公扈和齐婴二人,然后将两个人的心对换,再用神药使他们恢复如初。二人告辞回家,不料公扈回到齐婴的家,认齐婴的妻子,齐婴回到公扈的家,认公扈的的妻子。但两人的妻子都不认识自己的丈夫,遂闹上公堂,后找来扁鹊才知其中原委。

中医理论中寻找答案

现代医学对换心手术后病人这些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但从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中,却可以找到解开这些谜团的答案。
中医圣经《黄帝内经》说:“心藏神”,认为人的“元神”是藏在心脏中的。“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生命依赖于“元神”而生。如果心脏是“元神”的藏身所在,那么换心之后人的行为、思想趋向于心脏的所有者,也就是必然的了。

在道家学说和西方宗教中都认为:人的生命不仅具有“有形”的身体,还蕴涵“无形”的成分,而这无形的部分,就是人的“元神”,即是西方宗教中说的“灵魂”。

人在遭遇突发性事件死亡时,短时间内“元神”尚未离体。而心脏移植手术过程中,摘取的供体不得超过6小时,也就是说,捐赠者的“元神”会随着心脏一起进入一个新的物质身体,并主宰著新载体的思想、行为。而在旁人看来,就是换心者会性情大变,或突然间拥有某种捐赠者所具有的才能。

因为“元神”亦或“灵魂”是肉眼无法及见的,现今很多在唯物论观念教育下长大的人,不相信它的存在,所以无法解释换心术后发生的一切。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家们已经越来越多的证实到灵魂是真实存在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飞机上最脏的七个地方 你最多猜中两处

    下一篇: 敢不敢只用iPhone拍婚礼?有对新人尝试了一下,效果神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