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电视提供多种感受 可摸可嗅可品尝
2016-02-12


电视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是否就是“触觉TV”(Feelyvision)?英国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技术,让观众看电视时也能随着电视情景实院感受落雨点到手上,风吹拂脸庞。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超声波束和气流实现下雨和刮风的感觉,以加强观众看电视时的临场感受。人机交互实验室的奥布里斯特博士(Dr Marianna Obrist)说,这种“触觉TV”将有助广播电视业主制作“能抓住观众注意力,并让他们沉浸于多感官世界中”的节目。
该技术使用超声波,使用户双手有“触觉反馈”,而无需戴上特制手套。

该技术使用超声波直接对用户手部精确定位投射,刺激手部唤起不同情绪的区域,使观众手掌感受雨滴击打的触觉效果。

研究人员发现,“对拇指、食指和手掌的中间部份区域进行短促尖利的冲击可产生兴奋感觉。对手掌外缘和小指周围区域进行缓慢和温和的刺激可产生伤感的情绪。”

电影配乐的作用也是如此,用来加剧观众情感和对下一幕场景的期待。奥布里斯特博士认为,同样可以使用触觉,甚至加上味觉和嗅觉,来提升观看体验。

4DX影厅中,观众坐在电动座椅上随电影情景摇动,也能感受喷嘴喷出的水。

奥布里斯特博士希望打造一种“九维电视”,加上味觉来创建一个完整的多感官体验。她也希望能制作出能够唤起口味情绪的电脑游戏。

她说:“我们的想法是诱发出情绪,但必须将控制权交给观众。有些人不希望一切感觉被强化,或者他们对气味的感受不同于大众。”“电视节目的设计可使观众在屏幕上能够看到深度和距离,但声音和视觉的感觉还不够。观众能够闻到屏幕上角色闻到的气味,或感受到屏幕上角色感觉的物体或氛围,可以创建期待,制造悬念,就像目前使用的电影配乐。”

人类的情感也可以受到触觉技术的影响。手的不同区域可以传达快乐、悲伤、兴奋或恐惧的感觉。奥布里斯特博士说:“想像一下,一对夫妇上班前大吵一架,太太开会时,她的手镯收到信号,向手掌传出一种温柔感,这种感觉给她安慰,并且表示她的先生已经不再生气了。”

欧洲研究理事会向奥布里斯特博士提供100万英镑资金,由她主持为期5年的项目,将研究扩大到味觉、嗅觉和触觉。
    来源: 沙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见过被垃圾套住的海龟长大了是什么样子吗?触目惊心!

    下一篇: 失忆男突然想起自己是谁 30年迷案终破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