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会给自己“治病”吗?
2016-02-24

动物会“治病”,这一直被认为只是一个传说,很少有人相信动物真会成为一个“医生”。多数科学家也认同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只有人才知道“治病”这回事。

黑猩猩自己“治病”

迈克尔·霍夫曼是一位动物学家,他还记得早年在东非丛林考察中的所见。他观察到一只黑猩猩似乎生病了,那只病恹恹的黑猩猩缓步走向一丛灌木,掰下一根枝条,剥开树皮,然后放入嘴里咀嚼,并吮吸里面的汁液。多年以后,霍夫曼来到日本从事动物研究,在那里,他了解到那种灌木是一种苦涩的药用植物。在坦桑尼亚,当地部落用这种植物治疗腹痛、疟疾和由寄生虫引发的肠道传染病。这时,霍夫曼才意识到,他目睹了一次动物的“治病”过程,他可能是第一个目睹这一过程的专业研究人员。

此后几年,霍夫曼开始留意其他黑猩猩使用这种灌木的“治病”行为,并开始致力于研究证实动物“治病”行为。研究的突破口是收集黑猩猩的粪便,这些粪便出自两种情况:一种是食用那种药用灌木前排出的,一种是食用后排出的。霍夫曼发现,前者含有大量肠内寄生虫的卵,这种寄生虫破坏肠道内壁,从而导致疼痛。例如,在一次研究中,霍夫曼数了食用那种药用灌木前黑猩猩粪便中的寄生虫卵,结果其数量达到了135个;而在食用一天后排出的粪便样品中,那种卵就只有15个了。这项研究很好地证明,黑猩猩是故意食用那种灌木以治疗自己因寄生虫感染而导致的肠道疼痛的。

接下来,霍夫曼将那种药用灌木拿到化学家那里进行分析。这种灌木的学名为“南非叶”,它含有几种能杀死寄生虫的化学物质。科学家们发现,南非叶中甚至含有能杀死癌细胞的化学成分,所以药物学家们正在研究这种灌木的抗癌价值。也许南非叶中的某种成分能为人类攻克癌症发挥重要作用。

霍夫曼的研究改变了人们对动物进食行为的传统看法,当看到动物们在野外觅食时,别想当然地以为它们是在进餐,也许它们是在“寻医问药”呢!

动物们的野外“药房”

虽然没有黑猩猩那么高的智商,圈养的动物如绵羊、山羊、美洲驼和其他一些家畜也被观察到了“治病”行为。专门研究动物觅食行为的美国生物学家比利亚尔瓦认为,这些动物

都有它们自己的野外“药房”。

家畜面临着被一种寄生虫感染的危险,这种名为捻转血矛线虫的寄生虫以寄主的血液为食,可使家畜生病甚至死亡。例如,如果绵羊感染到这种寄生虫,它们的奶水就会减少,羊毛的质量也会下降。和其他肠内寄生虫感染不同,这种寄生虫感染难以确诊,直到动物病入膏肓、接近死亡时才往往被人们知道。

比利亚尔瓦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感染了寄生虫的绵羊经常在野外寻找一种富含丹宁酸的植物。丹宁酸是一类很苦的化合物,很多植物都含有这种物质,如橡树、栗子、红杉等。被寄生虫感染后的绵羊食用了富含丹宁酸的植物后,它们排泄物中的寄生虫卵便减少了一半。研究人员还发现,绵羊不仅知道什么植物能解除它们的痛苦,而且还似乎知道正确的服用剂量。那些在排泄物中虫卵数量更多的绵羊会寻找丹宁酸含量更丰富的植物,而且它们不会吃得太多,以免服用过量会产生副作用,如腹痛。

鸟巢中的“药方”

在大自然中,野生“药房”可谓一应俱全,动物们各取所需,就连天上的飞鸟也有它们自己的“药方”。在墨西哥城,人们在麻雀和朱雀的巢里经常发现香烟的过滤嘴,鸟儿们将这些材料织进了它们的巢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科学家以他们的校园作为研究区域,调查了校园内80%的雀巢,结果都发现了这种现象。

为什么鸟儿们要这样做呢?研究人员认为,鸟儿们可能是把这种纤维作为保暖材料以构筑它们的爱巢,但也有可能是它们意识到这种材料能帮助它们“防治”寄生虫。

香烟是含有高水平尼古丁的物质,即使在烟蒂中,这种物质也大量存在。尼古丁能抵制很多侵扰鸟儿的寄生虫,例如螨虫和虱子,这些寄生虫导致鸟儿身体虚弱,尤其对雏鸟危害更大。科学家们发现,鸟巢中织入的香烟过滤嘴越多,里面的螨虫和虱子就越少。

在“药店”里产卵

寄生虫是动物健康的大敌,即使昆虫也不能摆脱它们的侵扰。现在人们已经清楚,至少有一种昆虫——王蝶,知道为它们的宝宝防治寄生虫感染。王蝶将卵产在它们的一种食物上,而这种食物可以杀死危害王蝶的寄生虫。

危害王蝶的寄生虫是一种原生动物。受到寄生虫感染的王蝶从蝶蛹中出来后便死去了,即使活下来的也会十分虚弱,极易受到疾病和天敌的攻击,而且无法完成长途的迁徙。另外,这些寄生虫还损害王蝶的繁殖能力。

通常情况下,雌性王蝶会将它们的卵产在一种乳草属植物上,一旦这些卵变成了幼虫,它们就以这种植物的叶子为食。科学家们发现,一种热带乳草具有“药用价值”,因为以这种植物为食的王蝶幼虫更少被寄生虫感染,而另一种沼泽乳草则没有这种功效。那么,王蝶在产卵的时候,会不会对这两种植物有所选择呢?

为了寻找答案,科学家们将一些雌性王蝶限制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然后给它们提供这两种植物以供其产卵。结果发现,那些没有感染到寄生虫的雌性王蝶在产卵的时候是随意的,它们对这两种植物都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偏好;而感染了寄生虫的雌性王蝶则几乎都选择了有“药用价值”的热带乳草。

为什么热带乳草能帮助王蝶抵抗寄生虫感染呢?原来这种植物富含一种化学物质,名为强心甾,它能导致细胞膜破裂,从而杀死一些有机体,其中就包括危害王蝶的寄生虫。然而王蝶并不怕强心甾,它们已经进化出了针对强心甾的遗传抗体。

当王蝶将卵产在有“药用价值”的热带乳草上时,卵到了幼虫时期就会在进食的时候摄取足够多的强心甾,任何想感染它们的寄生虫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中毒”而死。科学家们认为,这一现象表明,即使是非常简单的生物,它们也知道如何使用药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千古奇冤:黄鼠狼真不是“偷鸡贼”

    下一篇: 灰狼和棕熊连续十晚同看日落——你体验到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