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病逝 六小龄童发文哀悼
2017-04-17


近日中国首部神话电视剧《西游记》的女导演、制片人杨洁病逝。六小龄童得悉杨洁死讯后,17日上午,发微博悼念,他表示没有杨洁导演的《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他扮演的银屏美猴王。

杨洁于4月15日去世,享年88岁。4月17日,与杨洁合作了86版《西游记》的演员六小龄童、迟重瑞已经确认了该消息。

当天上午,迟重瑞发微博悼念,表示〝异常悲痛〞。他说:〝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银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中国首部神话电视剧《西游记》的女导演、制片人杨洁,15日病逝。(网络图片)



六小龄童得悉杨洁死讯后,17日上午发微博悼念。(微博截图)

 
杨洁于1929年出生于湖北麻城,祖籍四川营山。中共建政前先后,杨洁先后在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济南广播电台担任播音员,曾负责济南中共建政播音任务。1958年中共正式窃取政权后,杨洁由中央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

1982年-1988年,杨洁历时6年时间拍摄完成我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深受民众喜受,成为是大陆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占据萤幕长达30年之久。

据不完全统计,至2014年,该剧经地方台重播逾3,000次,剧中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也为此申报健力士世界记录。

2012年,杨洁曾出版了个人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她在书中写到,拍摄时,《西游记》的难度真不亚于唐僧取经:剧组就一个摄影师、一台老化的一寸摄像机,这样拍了6年,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期间遭遇了诸多危险历尽坎坷。

书中说,主创人员多次遇险,她自己有次就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唐僧〞师徒四人拍摄走过瀑布的场景时也差点脚滑跌落……而除资金短缺、技术落后外,有时政策的变化和无端的干预更是巨大障碍,让杨导和剧组举步维艰。


86版《西游记》拍摄幕后。(网络图片)



86版《西游记》剧照。(网络图片)



86版《西游记》剧照。(网络图片)

 
《西游记》是古典神魔小说,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师徒四人途中遇到妖魔鬼怪的恐吓、荣华富贵的诱惑和美色的考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将真经取回东土。

几十年来,《西游记》被数度改编、翻拍。如今一些影视作品将《西游记》改编成爱情故事,孙悟空、唐僧甚至被描绘成开始和妖怪谈恋爱。

去年初,86版《西游记》的演员六小龄童、迟重瑞在北京参加活动时,谈到被篡改的西游,表示痛心,他说,〝把《西游记》变成爱情小说对不起祖宗,这种胡编乱造的电影放映次数越多、票房越高,危害就越大。我们要为小朋友着想,我不希望下一次再有小朋友问我,孙悟空到底交了几个妖精女朋友。〞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娃娃老板》珍惜家人 爱,是可以分享的

    下一篇: 林家栋首夺影帝 惠英红3度封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