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动物追踪 科技预测地震新方法
2018-09-24

文︱青莲

地震,是造成人类大规模死亡的一个重大自然灾害。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可靠的地震预测方法,从分析地球磁场的脉冲到探测地面压力波,如今更使用高科技欲从动物身上获得突破。

全球每年发生12000至14000次地震,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地震将在未来百年造成310万人死亡。

1978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出版的《地震情报通报》中,登载了一张闭眼张口、惊恐惨叫的黑猩猩照片,上方写著:“为什么我能预报地震,而地震学家们不能?”民间很多年来就有“动物可以感知地震”的说法。

1975年2月4日,中国辽宁省海城、营口发生了7.3级地震。地震前的一个半月,许多动物都有了异常表现:冬眠的蛇出洞、到了晚上鹅乱叫著不肯进窝,有的还飞起来。地震前20分钟,母鸡突然飞到了树上、雌马甲鱼突然翻腾,跃出水面,并发出尖叫声。鹿场的一群梅花鹿突然乱跑乱窜,有的前腿被挤骨折。1976年唐山大地震,数十万人失去生命。事后人们回忆起来,实际上老天爷早就给了人们警示。那些恐怖极了的鱼,失去“理智”的飞虫、鸟类和蝙蝠,屋簷下衔著小燕飞走的老燕,棉花地里大老鼠带著小老鼠,小老鼠则互相咬著尾巴,连成一串仓皇奔窜。上百只黄鼠狼,大的背著小的或是叼著小的,挤挤挨挨地钻出一个古墙洞,不停地哀嚎,有面临死期时的恐慌。

但人在灾难面前永远是后知后觉,对上天的警示也视而不见。而一些动物在预知灾难的时候,却明显优越于人。动物能够预知地震的现象终于引起了科学家的重视。

来自全球150所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正在制定一项精心设计的全球倡议计划,以确定野生动物的行为能否成为有效的地震预警系统的基础。

“关于地震的初步科学数据表明,有些动物可以提前几小时感知这些事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鸟类研究所主任,国际动物研究利用空间合作倡议组织的负责人马丁(Martin Wikelski)说道:“如果我们能够毫无疑问地证明这一点,它有可能在未来挽救数十万人的生命。目前的地震感测技术存在的问题是它们只给你几秒钟的警告时间。”

四年来,科学家们选取世界各地的地震多发地区,在超过上万个包括鸟类、蝙蝠、奶牛和飞狐等动物的身上,安装了无线电发射器。
这些动物身上的无线电标签配备了GPS接收器和感测器,能够提供有关动物位置和移动速度甚至心率的资讯。在白天,标签由内置太阳能电池板供电,晚上会由电池持续供电。标签通常附著在动物的腿或耳朵上。这些发射器会及时收集有关动物的资讯,并发送到国际空间站,之后传送到研究所的实验室供科学家们分析研究。

待标记动物的大小决定了标签的重量,小的仅重几克。目前,制造更小的标签的工作正在展开,它们可以被更小型动物佩戴,包括鸣禽甚至蜜蜂。

标记各种不同的动物很重要,因为有些动物可能比其他动物更有效地揭示地震即将来临。“这就像选举的初期,民意测验专家不知道该向谁提问。”马丁说:“最初,我们真的只是找出谁最了解发生的事情。”

这些资料将在10月分开始被科学家用以地震预测,如果有地震发生,安装了无线发射器的动物是否在震前表现明显不同,如果确定这些异常行为足够可靠,科学家们的预警系统就是切实可行的。

马丁希望这些资料能够给人类提供可靠的地震预报,人们可以在手机上开发一个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可以在地震发生前几小时提醒人们,这样他们就有时间转移至安全地区。他说,这种系统在贫困的地震多发地区尤其有价值,包括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农村,那里没有预警系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国的梦游画家

    下一篇: 冻土融化 加速气候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