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消失人类还有未来吗?
2019-12-23

文︱青莲

蜜蜂,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需要蜜蜂授粉。爱因斯坦曾经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了,留给人类的时间仅有4年。蜜蜂正在遭遇一场灭顶之灾。

近年来,全球蜜蜂数量急剧减少。而中国扬州大学的专家,则目睹了一个可怕的现象:在华东地区,从浙江到安徽一带,内勤蜂有如僵尸般成群离开蜂巢去而不归,集体走向亡命之途。

“僵尸蜜蜂”是如何形成的?据媒体报导,台湾大学昆虫学系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蜜蜂消失原因的杨恩诚先生,受委托为扬州大学设计实验、探讨原因。据分析,蜜蜂有如僵尸般成群出走蜂巢,是因为中了慢性毒,祸端起于滥用农药。

杨恩诚表示,这种情况很类似“蜂群衰竭失调症候群”,美国、欧洲也曾发生过类似现象,而农药被认为是主因之一。蜂群衰竭失调,是指一个蜂巢的居民突然消失,只剩下蜂后、蜂卵和一些未成熟的工蜂。消失的蜜蜂下落不明,相信是在远离蜂巢的地方孤独地死亡。

农药对蜜蜂的影响可分为急性毒和慢性毒,蜂群衰竭失调症候群属于慢性毒。

华东地区僵尸蜂的研究结果显示,蜂巢内残留很低剂量的除草剂、杀菌剂,应该是慢性毒损害蜜蜂的神经系统,导致内勤蜂往外出走。

杨恩诚解释说:“蜜蜂中了慢性毒,外观没有任何改变,但探讨牠的行为会发现变笨了。”如果工蜂从幼虫时就中毒,哪怕是极低的剂量,十亿分之一浓度,都足以让工蜂的神经数减少,因为工蜂从幼虫到成虫,神经数目是随著日龄增加的,一旦减少,蜜蜂在学习、记忆等行为方面就明显变差。

中国使用农药的现状怵目惊心。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康乐曾说过:“中国用世界8%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但也用了世界47%的农药。”“中国的耕地面积与美国差不多,单位面积的平均使用农药量是美国的4倍。”

由于大量喷洒农药,河南和湖北交界的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大量蜜蜂中毒。据不完全统计,高达五分之三的蜜蜂死亡。南华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养蜂专家陈世雄表示:“蜜蜂大量死亡,不是蜜蜂牠们家的事,而是和人类息息相关。”

中共党媒新华社2010年4月20日报导称,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因为,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需要蜜蜂授粉。如果蜜蜂太少了,粮、棉、油料、瓜果的产出将无法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这篇文章引述英国《独立报》2010年4月15日报导说:一些科学家表示,手机和其他高科技装置发出的辐射,也可能是导致蜜蜂突然消失的原因,因为手机发出的辐射干扰了蜜蜂的导航系统,令牠们无法找到回蜂巢的路。并由此导致全球农作物失收,造成大规模的缺粮。

蜜蜂是大自然对人类最慷概的馈赠,除了为农作物授粉,为人类提供甜蜜的蜂蜜,据科学研究显示,蜂蜜还具有检测空气污染源头的功能。

《苹果日报》2019年3月报导,加拿大有研究发现,科学家可以透过检验蜜糖中的金属成分,找出空气污染源头。目前温哥华巿区有逾1.7万个蜂巢,加拿大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与志愿团体合作,检测这些蜂巢蜜糖中的金属成分,结果发现小量的铅、铁、锌以及其他成分,相信是蜜蜂传播花粉时,从植物沾染回来。研究指出,火山灰、河床、煤碳中的铅,同位素(isotope)比例都不同,科学家可以透过检验蜜糖中铅的同位素比例,找出空气污染源头,该方法也可以大大降低空气检测成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滞泰中国难民陷入险境

    下一篇: 冬季养生之道: 以“藏”为本 养“肾”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