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蚌尺寸如餐盘 “偷渡”新泽西遭全灭
2019-12-09


拇指大小的贻贝(mussels)为北美餐馆常见美食,但是,最近联邦野生动植物官员和环保组织,于新泽西州杭特登郡(Hunterdon County)的一处鱼塭内发现象“餐盘”一样大的贻贝,并认定这些“偷渡”的超大蚌类,来自中国大陆黑龙江和长江一带;由于担心这些侵略性很强的大陆蚌类一旦扩散至附近的德拉瓦河,将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有关当局已除去鱼塭里的所有贻贝,永绝后患了。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贻贝,又名淡菜、青口,是海蚌的一种,也是日常极其常见的贝类海鲜。而这些几乎和餐盘一样大的大陆蚌,最早应该是在幼年阶段搭了亚洲鲤鱼的“便车”,运抵法兰克林镇的休伊产业(Huey Property)上面,并迅速繁殖。其大小和食量,使牠们比起本地物种更具竞争力。

这些大陆蚌类在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占领水路、淘汰当地贝类、改变河川状态,而且对鱼类也可能造成危害。

新泽西州的自然保护基金会的科学经理德维托(Emile DeVito)表示:“牠们可能成为一场巨大的生态噩梦。”德维托的团队在2007年从私人手中买下了鱼塭,将其保留为开放空间。3年后,他们才警觉到大陆蚌的存在。

面对这场北美洲首次发生的病害,基金会团队和美国鱼类跟野生动物服务局(US Fish&Wildlife Service)合作,制定消灭大陆蚌计划。
消灭行动,首先是降低池塘水位,并杀死其中的鱼,然后再将可杀死软件动物之铜基除藻类药剂,施放到泥泞池塘底部。据野生动物服务处的弗雷迪(Beth Freiday)说,尽管要等到明年春夏季才会进行DNA的检测验证,但相信所有贻贝已被杀光。

在计划执行后,官员从泥中拔出已死亡的大陆蚌类,认定他们应是来自黑龙河和长江,寿命约12至14年,并且已在世界各地造成棘手困扰;因为许多快速流动的水路,根本不可以降低水位或使用化学药剂杀死贻贝。

据欧洲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大陆蚌类在某些地方已形成难解的问题,如:瑞士研究人员沃夫(Friedrich Wulf)就表示:“许多侵入性生物正侵占欧洲的淡水,我们却没有积极因应。”

野生动物服务机构新泽西州野外办事处的主管施拉丁(Eric Schrading)却很欣慰他们能有机会及时采取行动。施拉丁说:“及早发现并消除大陆蚌,可能为我们节省了大量资源,防止河流和当地贻贝类遭受损害。”

贻贝目(学名:Mytilida)为双壳纲翼形亚纲一个海洋软件动物的目,今包括大约400个物种,本目物种一般被称淡菜类,皆在海洋环境中的潮间带和深海中生活。本目物种遍布于世界各地,但在水温较冷的环境比较丰富。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老越有福气之人的“面相”

    下一篇: 太阳能界新突破 可达千度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