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中国难民陷入险境
2019-12-22

泰国曼谷中国城。泰国曾经是中国政治流亡者去西方国家的中转之地。但近年来,联合国泰国难民署基本上不再安置中国难民。(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多年来,很多中国大陆异议人士和有信仰者逃到泰国。早些年这里是中国流亡者首选之地,经过联合国难民署的安置,他们在一段时间内就能成功抵达自由国度。但近年来似乎一切都变了。

综合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一批中国流亡人士被迫滞留泰国多年。泰国目前大约有几百中国流亡人士,有受迫害的基督徒、法轮功修炼者、异议人士等。因为位于泰国的联合国难民署是联合国在亚洲最大的一个机构,很多人在这里中转申请庇护。

中国政治流亡者段井刚认为,近年联合国基本上停止了安置泰国的中国难民,除非比较幸运或紧急情况,需要自己找接收国。段井刚已滞留泰国近9年。

事实上,早在2016年2月14日,泰国《曼谷邮报》就报导,化名为“习”和“张”的两名流亡人士均表示,泰国不再是中国流亡者的避风港。

早年经过泰国辗转到美国的异议人士曾节明,2017年9月在“参与网”撰文,披露自己了解到的旅泰中国流亡者的情况。

曾节明说,在香港出入境被北京当局实际控制了之后,泰国一度成为绝大多数中国政治流亡者首选的中转之地,因为绝大多数中国政治流亡者,无法直接前往西方国家,而入境容易的泰国,有著联合国难民机构,可以通过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庇护的方式,间接前往西方国家。

但在过去几年,这一中国政治流亡者的黄金通道迅速地被堵死。曾节明引述采访到的一些滞泰难民的说法指,2017年起,联合国泰国难民署基本关停了在泰中国难民的安置,但似乎有针对性。

曾节明举例,中国难民柳学红女士2014年获批联合国难民,2015年接到联合国的安置谈话通知,说准备安置她到西方某国,然而接下来却没了下文,而与她同期得到安置谈话的别国难民,却早已一批批地离开了泰国。

而最难的是,北京多次跨境抓捕在泰流亡人士,令他们身陷险境。

2019年11月25日,在泰国曼谷警方的陪同下,来自中国江苏的公安破门进入滞泰中国难民邢鉴的居所,向邢鉴出示一张拘留证。目前,邢鉴被关在曼谷移民局的监狱。已有联合国难民身分的邢鉴,这次在曼谷的住所被北京跨国追捕,可能面临遣返。事件引发滞留泰国的中国难民的恐慌。

段井刚说,即使有联合国的难民证,也可能被抓到移民监。泰国并不属于联合国的难民签约国,泰国不承认联合国的难民法,只是行个方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空大扫除 机器人清理垃圾

    下一篇:     蜜蜂消失人类还有未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