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得诺⻉尔奖 成就了传奇⼈⽣
2020-05-09

文|⻘莲

⼀位平凡、普通的⽇本⼩职员,因⼀次偶然的失误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荣誉——诺⻉尔奖。为回报这份命运馈赠的厚礼,他⽤16年的时间,让⾃⼰逆袭成了⼀个真正的科学⼤咖。

2019年2⽉,⽇本NHK电视台制作了⼀部回顾平成30年科学成就的记录⽚,邀请了⼀位名叫⽥中耕⼀的科学家参与摄制。他在2018年2⽉的科学权威期刊《⾃然》上发表了⾃⼰的最新研究成果:只需⼏滴⾎,就能提前30年预测阿兹海默症。

对⽇本⼈来说,⽥中耕⼀这个名字对他们记忆的冲击,是在2002年。那⼀年,这个名不⻅经传的⼩⼈物,忽然间获得了当年的诺⻉尔化学奖,在⼀夜之间红透⽇本。

⽥中得奖,是因为他发明了“对⽣物⼤分⼦的质谱分析法”。⽣物⼤分⼦的分析必须依赖镭射,但⼤分⼦⼜不耐镭射。⽥中犹如神助般地在照射中加⼊了⽢油作为缓冲剂,解决了这个科学难题。

那⼀天,⽥中接到了⼀个奇怪的电话,电话⾥的⼈说的是英⽂,⽥中只听懂了两个词:Congratulations(祝贺)、Nobel(诺⻉尔)。

“诺⻉尔关我什么事?”⽥中莫名其妙地挂了电话。可等他回过头来,却发现整个办公室沸腾了。然后,随著新闻媒体的播报,2002年诺⻉尔化学奖获得者:⽥中耕⼀(⽇本)。整个⽇本沸腾了。媒体、专家、学者乃⾄全国⼈⺠,在迅速将全⽇本知名化学家的名字过了⼀遍后,所有⼈都只剩下⼀个问号:⽥中耕⼀是谁?

⽥中的妻⼦听到⼴播以为⾃⼰听错了,⽥中的妈妈看著电视还纳闷:这⼈的名字怎么跟我⼉⼦⼀样?没有⼈会想到,那个获得诺⻉尔奖的⽥中和⼩⼩的岛津制作所里默默⽆闻,寒酸失意的⽥中有什么关联。

记者们闻⻛⽽来,将岛津制作所围得⽔泄不通。临时被抓住采访的⽥中,还穿著做实验⽤的蓝⾊⼯装。

他在发布会的演讲台上局促不安,红了脸半天,才憋出⼀、两句话。

没有颜值,没有⼝才,⼈⽣过到43岁依然穷困潦倒的⽥中,就这样⽕了,⼀跃成为头条明星,所到之处尽是鲜花掌声。他成了⽇本⼈⽣活中的励志精品,原来平凡的⼈⽣也有登上巅峰的⼀天!

但巅峰中的⽥中,却陷⼊了深深的痛苦:得诺奖就是个天⼤的意外!我根本不配得这个奖。⼀切都只是阴差阳错。

他惭愧地说,⾃⼰根本就不懂⼤分⼦理论,也不知道⼤分⼦不能⽤镭射照射分析。他只是不⼩⼼失⼿,将⽢油倒了进去,⼜因为节俭惯了舍不得扔,这⼀切都是偶然,并不是他发明的专利⋯⋯他要求撤销授奖。但诺⽅回复说:诺奖是⽤来奖励那些率先提出改变⼈类思维⽅式的原创性成果,你的得奖是慎重、公平公正的决定。

⽥中的话不带⼀点虚伪。他是个养⼦,⽣⺟早亡,他从⼩到⼤都随养⽗⺟⽣活在社会的底层。从家⼈那里,他学到了淡泊、节俭、坚毅、随遇⽽安的品质。他算不上是⼀个⼈才,甚⾄还有点背。当年他考上的是东北⼤学电⽓⼯程专业,并不是化学专业,还因为德语挂科留级沦为学渣。

毕业时去索尼公司⾯试,第⼀轮就被淘汰。后来在导师的帮助下,勉强进了岛津制作所,还被派到了与⾃⼰的专业⼋竿⼦打不著的化学科。

不善⾔辞、拘谨⽊讷且其貌不扬的⽥中,与升迁⽆缘。在制作所⼯作了20年,仍然是⼀个拿著最少薪⽔的⽆名⼩卒。职场失意,情场也不得意,相亲了20多次,直到35岁才结上婚。

但⽆端砸在他身上的诺⻉尔奖,瞬间改变了⼀个⼩⼈物的命运。各种奖励、各种名誉令⽥中有些眩⽬。就在所有⼈都认为他会凭借诺奖的荣誉和光环度过下半⽣的时候,⽥中却消失在了公众的视线中。

⽥中回到了获奖前的⽣活中,⼀切都没有变,唯⼀改变的是,他不再像从前那样失落消沉。他告诉⾃⼰,只有做出真正的成就,才不负命运馈赠给⾃⼰的厚礼。

等他再次出现在⼈们的视野⾥,已经是16年后。这⼀次,他带著真正属于他的,耗费了⽆数⼼⾎的研究成果,站在摄影机前,沉稳的笑容中带著满满的⾃信。

从天⽽降的巨⼤名利,没有让⽥中迷失,⽽是令他看清了⾃⼰,他最终凭著坚持与耐⼼、信⼼与勇⽓给了命运⼀个完美的回报。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球最近安静了

    下一篇: 病毒传播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