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螺穷 二螺富 三螺四螺开当铺
2020-04-19

文︱可装

以前的农村,普遍文化水平比较不高,有些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机会上学读书。但可别因为这样就轻视他们,因为他们拥有的人生智慧可不比读书人少,还经常能够“出口成章”。

其中,俗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易学术数亦不遑多让,充满了无限的想像。

在众多的俗语当中,就有一些是关于人的手相、面相之类的,例如“一螺穷,二螺富,三螺四螺开当铺”,偶尔还是会听到人们提起,那么这句话的来源为何?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以前大人们常会说,想知道一个小孩的将来,看看他手上有几个“螺”就知道。这个“螺”在有些地方也被称为“斗”,指的是人手指头上的纹路形状,也就是指纹。

“螺”在指头上呈现的形式是封闭的漩涡状;而没有封闭,呈现放射状纹路的就叫做“簸箕”,也叫做“箕”。

因为在古代,“螺”属于盛粮食的工具,“簸箕”则是清理、过滤粮食用的,所以螺有聚财之意,簸箕则是漏财。

由此来看,这句俗语的意思也就不难理解了。

“一螺穷,二螺富”就是十个手指头如果只有一个螺,而有九个簸箕,那么日子就会过得很穷;如果说有两个螺,其余八个是簸箕的话,那么日子就会过得富有。

以此类推,“三螺四螺开当铺”是说人的手指要是有三个或者四个螺的话,那么长大就有开当铺的命,日子更是过得好。

这句俗语后面还有几句,“五螺六螺会存钱,七螺八螺考状元,九螺十螺不下田。”要是有人能拥有九个,甚至是十个螺的话,这辈子不需要劳动,也能有享不完的清福。

只要守住善良, 不做什么也能守住命定的福分。若命中没有, 执著于拼博而伤害他人,也会失去命定的福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观手形 知命理

    下一篇: 奇妙的时光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