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种减肥方法》减肥中的常见误区

《一万种减肥方法》减肥中的常见误区

2015-02-05
最近在读莫秀梅医生写的《一万种减肥方法》这本书,作者从科学的角度具体分析了减肥中的常见误区,并且提出减肥三大步骤:减脂,塑形,改善体质。看了之后恍然大悟,受益匪浅。吾预荐之于伙伴,伙伴甚懒,于是出此文。

第一章:减肥中的误区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同样的,一下子也不能变成瘦子。减肥的核心是少吃+多动,最重要的是坚持。说得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很多人减肥的时候,会急功近利,往往适得其反。下面说一下书中提到的常见误区。

1.     体重:女性减肥,真正的目的是要身体看上去瘦了,实际上要减的是体积,而不是体重。所以不要为体重秤上的读书而扰乱自己的减肥计划。

2.     体形:减肥只能减去赘肉,但是不能改变体形。塑形要通过锻炼肌肉来完成。

3.     抽脂:肥胖的本质不光是脂肪变多,而且还有脂肪细胞变大。抽脂手术就是把脂肪细胞抽走,短时间内身形会变苗条。但是脂肪细胞会继续膨胀,所以很容易反弹。而且抽脂还会有其他副作用。

4.     减肥茶:减肥茶其实是加了茶叶的“药”,最早的减肥茶的主要成分是泻药,接下来是利尿剂,在接下来是脂肪阻断剂、食欲抑制剂、碳水化合物抑制剂,再后来就是兴奋剂。减肥茶能快速减肥,但是对身体的危害也非常大,比如营养不良、脱水、电解质紊乱等。人体还容易对这些药物有依赖作用,所以劝小伙伴们不要喝减肥茶。还有新型的减肥饮料“左旋肉碱”,它是一种脂肪分解的催化剂,可以分解脂肪。但是喝饮料没有用,第一,喝下去的左旋肉碱不能进入体脂;第二,大部分人都不缺左旋肉碱。

所以说减肥茶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不过喝茶还是有好处的,茶是能延年益寿的好东西。中医形容茶叶常用“久服轻身不老”。喝茶可以减血脂(2%),而不是体脂(98%)。

5.     苹果减肥:传说中数天内只吃苹果可以减肥。因为是短期吃,对身体的危害不是很显著,但是不值得提倡。医生提倡的饮食减肥,不是一种短期的、带有噱头性质的、采用某种极端营养搭配的减肥食谱,而是一份和日常饮食区别不大的低热量食谱。

6.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这里的“氧”指的是身体里面的氧气供应。

* 有氧运动不太剧烈,身体能慢慢调配氧气,分解脂肪,这时身体不太容易劳累,却能消耗大量热量。

* 无氧运动过于剧烈,身体来不及调配氧气,只能分解糖产生乳酸。这样不仅产生热量少,而且身体因为乳酸增多容易疲劳,让人一下就不想动了。

一般来说,能最少一口气坚持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运动,才能称上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打球、登山、跳绳、轻柔的体操、游泳等。还比如广场舞!哈哈!

7.     减肥三部曲:减脂、塑形、改善体质。这几个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 减脂:减肥的八成以上功夫,都用在对付脂肪上面。最关键的是减少饮食热量和加强体育运动两件事同时进行,缺一不可。第二个要点是坚持。

Tip:减肥开始前,要给自己一个巨大的动力源。比如说希望自己穿婚纱的时候美美哒!

* 塑形:女性的肌肉天生没有男性发达,所以不用担心变成肌肉女。只要不要超大运动量的联系,女人锻炼肌肉,只会把身体锻炼得越来越匀称、有型。只有把肌肉练好了,美丽才不会虚有其表。

* 改善体质:减肥最终的理想状态,说俗点,就是怎么吃都不胖。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