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过轻居然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体重过轻居然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2015-04-11
英国牛津流行病学研究中心(Oxon Epidemiology)和伦敦热带与卫生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体重过轻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最高。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此课题规模最大、最准确的研究。

该项调查结果是研究人员通过对195.8万名年龄为55岁的英国人进行了长达20年左右的追踪调查后,得出的结论,但结果却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因为在大多数人的理念里,肥胖对人的健康是有威胁的,怎么可能肥胖还会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呢?

对于这个令人惊讶的结论有一种解释:导致痴呆症的主要原因是维生素D和E的缺乏,而那些吃得更多的人自然也会补充更多的维生素。但是,这项研究结果并不能作为超重或肥胖的借口,因为很多疾病都与肥胖有关,比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一些癌症。

美国研究与英国牛津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结果有明显区别。2005年美国有一项经过长期实验的研究报告指出,肥胖或超重的中年人,很有可能在晚年罹患痴呆症。研究人员于报告中指出,由身体质量指数(BMI)来测量的中年肥胖和超重以及皮脂厚度,与晚年罹患痴呆的风险密切相关;研究团队指出,假设这些结果能在其它方面被证实,或许对减肥所采取的治疗,有可能降低痴呆的风险;研究成员包括加州奥克兰Kaiser Permanente研究分部老年流行病学家Rachel Whitmer博士。

痴呆症常在老人身上发生,最常见的就是阿兹海默氏症,研究同时也探讨其它不同种类的痴呆症。Whitmer博士的研究对象是10,276名成人。在1964至1973年间,研究对象的男男女女都接受了详尽的健康评估,包括BMI和对肩膀和手臂外侧的皮脂厚度检测。在受测当时,实验参与者平均是40至45岁,他们直至1994年都还是健康计划的会员。

自1994年元月至2003年四月,其中有713名实验参与者(6.9%)被诊断出有痴呆症;平均而言,他们是在74岁时被诊断出痴呆症。根据实验指出,在中年时肥胖或超重的人,相较于正常体重的人,到晚年时罹患痴呆症的风险较高。中风、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都算在内;年龄、性别、种族和教育程度也有考量;中年时的婚姻状况、吸菸、和饮酒状况也被注意。研究显示,中年肥胖增加将来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和合并症状况无关。

据BBC中文网报道,该项目首席研究员基齐勒巴什博士(Dr. Nawab Qizilbash)表示“超重与肥胖人群比健康人群有着更低的患痴呆症的概率,这与迄今为止的几乎全部研究都有着相悖的结论。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大量的数据样本作为支撑。”

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之前,全球痴呆症的患者可能会超过4亿人,而现在还完全没有能治愈痴呆症的办法。一些慈善机构也只能通过建议患者戒烟、增加体育锻炼、保持饮食均衡等方法来减轻痴呆症的发展速度。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