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炒菜习惯 特别易患癌

4个炒菜习惯 特别易患癌

2015-04-12


许多人都爱在家亲自下厨,但你知道吗,如果炒菜时不得其法,可是有罹癌风险。

香港《苹果日报》整理搜狐报导的网路资讯列出以下四种可能让你罹癌的不良抄菜习惯:
1.油冒烟时才将菜落镬:
很多人以为看到油锅冒烟,代表油温才够高。但有营养师指出,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患癌症风险。而蔬菜中的很多营养也会被破坏。

2 .炒菜后不洗镬便接着炒
很多人都有一个坏习惯,刚炒过鸡蛋,看到锅里还有一些油,于是再加油再继续炒其他菜,认为既省钱也省油。但营养师指出,看似干净的锅面会附有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致癌物。不洗锅接着炒菜,原本锅里的残余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风险。

3.炒完菜马上关油烟机
有人喜欢炒菜后,即时关掉油烟机。这个习惯其实暗藏“杀机”。营养师指,如果炒菜时火特别大,且菜烧焦的话,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呼吸系统,有可能引致肺癌,故炒完菜最好不要马上关油烟机。炒完菜后,应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至5分钟,确保完全抽走有害气体。

4.剩下的油用来炒菜
很多人不舍得倒掉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营养师建议,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的情况下,最多2至3次。使用多次用过的油,会残留致癌物。另外,食用油的选择,尽量少用动物性油脂,选用植物油。应选择物理压榨方法生产的油,少用化学浸出法生产的油。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